新浪财经

频频利空绊跌期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频频利空绊跌期铜

  □实达期货 肖征

  美联储意外降息以及美国政府开出的高达1500亿美元的振兴经济计划,不过国内外铜价似乎对此熟视无睹,尾市虽以上涨结束,但人气脆弱,弱势显著。预计在频频利空消息打压下,期铜将面临较大下行风险。

  尽管铜市08年前半个月表现可圈可点,但随着基金调仓结束,市场的焦点又重回到美国经济和中国需求上,上周二花旗银行、美林证券公布的四季报出现巨额亏损,加上之前系列经济数据均不理想,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加重,铜价应声而跌。

  铜市难堪重负

  占据美国铜消费48%的房地产市场绝对是美国经济重灾区:12月房屋开工年率下降14.2%,至100.6 万户,为1991年5月以来最低,2007年年率较06年缩减24.8%;12月营建许可年率下降8.1%至106.8万户,为1993年3月以来最低,2007年年率较06年降幅25%。总体而言,2007年美国房屋建设出现30年来的最大下滑,且具有领先指标意义的营建许可、新屋开工下降,以及房屋售价的继续下降,表明美国住房需求在目前以致今后几个月仍会保持疲弱,这对铜需求造成了极大负面影响。

  房地产持续低迷及不断恶化的情况甚至已经开始向零售业和制造业传导,12月份美国零售销售下滑0.4%;12月份美国PMI环比下跌3.1至47.7(从2007年6月份最高的56.0一路下滑),创2003年4月以来低位,而且由于指数低于50,显示制造业部门陷入衰退。

  就业数据始终是经济数据中的重中之重,12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长1.8万人,该数值远远低于分析师此前预估的7万人,是自2003年8月以来的最低值;12月失业率为5.0%,预估为4.8%,11月为4.7%。就业增长的回落也显示出美国经济运行风险加大。

  消费增速回落

  目前,市场人士普遍把挽救铜市的希望放在中国消费方面。的确,2007年中国精铜消费达到456万吨,较2006年大幅增长13.5%,是全球铜消费增长的最大功臣,而其中电力和空调用铜增长最为明显,占据了中国铜消费的60%。

  不过,从电力行业看,2006年是中国电力行业新增装机的高峰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年新增装机容量较2006年下降了15%,预计2008年增速可能继续下降。

  从空调行业看,2007年空调增长很大一部分来自出口需求,海关统计显示,2007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共出口空调3073万台,同比增加了20%,占同期国内产量的42.8%,随着今年美欧日经济的放缓,其进口可能缩减,仅靠内需增长,2008年中国空调产业可能难以达到2007年的高增速。

  铜消费前两大龙头电力和空调增速下降,以及中国今年将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使市场对2008年中国铜消费增长谨慎乐观。

  综上所述,不管是从美国经济还是中国需求来看,铜市都缺乏上涨理由。笔者认为,铜市1月上旬的涨势已经透支了美联储月底大幅降息和春节后中国买盘重回铜市的预期,随着春节前产商备库行为和江铜、云铜检修的结束,国内低库存、高升水的现货紧张状况将会得到改善,这亦给铜市带来更大压力,或许铜市新一轮的大调整正在酝酿之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