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利空隔断天胶淡季涨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金融利空隔断天胶淡季涨势

  ⊙特约撰稿 施海

  目前,东京胶和沪胶双双高位遇阻,其中沪胶场内沉淀资金稳步缩减,显示空方打压,迫使多方主动撤资。国际金融动荡以及政策面偏空,将缩减天胶市场资金规模、缩小投机性需求,对内外胶价走势产生偏空影响。

  美经济衰退将缩减美轮胎橡胶需求消费,作为全球第二大天胶消费国,美国天胶消费量占全球消费量的比重接近20%,市场预测美经济衰退可能性已超过50%,且美经济衰退正由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蔓延。由此而导致美国包括汽车轮胎橡胶需求消费缩减,同时还导致包括原油、黄金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深幅回落,而品种间密切比价效应将带动天胶联动走弱。

  美联储将继续降息预期强化,市场预计美元和日元间利率差将大幅缩减,美元兑日元今年夏季前可能跌破100日元,甚至跌至95日元。但日本财务省称,日本不太可能像过去那样为抑制日元升势而入市干预,这导致日元进一步走强。另外,融资套利交易的突然平仓可能会加快日元升值步伐,目前日元兑美元劲升至106:1。融资套利交易是指投资者借贷日元等低收益率货币投资于能获得更高收益的市场。

  国务院研究部署保持物价稳定工作,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同时强调要稳定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加强对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的监管。发改委又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抑制价格不合理上涨,稳定社会心理预期,这无疑将减弱包括天胶在内的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动力。

  国内天胶期现两市接轨并双双走弱,沪胶交割月合约RU801于15日平稳摘牌下市,最终交割价为23310元,最终持仓量为9492手,即交割量为单边23730吨,与目前销区现货胶价23400至23500元基本接轨,并略呈小幅贴水。反映多方承接实盘意愿较弱,而空方抛售实盘意愿较强。而上周,琼滇产区现货挂单数量分别增加至2869吨和7457吨,较前周分别增加42吨和510吨,反映在停割期背景下,农垦方面不但未有惜售心态,而且还加重抛售。尤其云南农垦显著增加挂单量,每日上市供应量维持在千吨以上较大规模,截至23日,琼滇产区现货最新胶价分别为22700元和22600元,双双跌破23000元,并维持单边跌势。天胶期货与现货胶价呈现联动下跌态势。

  期市显性库存压力持续加重,另外场内资金则流失。18日,沪胶期市库存量增加3000吨至96760吨,其中注册仓单增加2430吨至65825吨,而一周琼滇产区现货成交量则为4041吨。比例高达74.2%的产区现货成交量转换成了期市库存量增量,仅有25.8%的成交量转换成终端轮胎企业的消费量,由此显示期现套利依然对沪胶构成较为沉重的直接压制作用,也反映RU801有较多的实物交割量转换为库存量增量。

  同时,沪胶总持仓量大幅缩减至7万余手,较前期较大值大幅净减2万余手,持仓量缩减显示沪胶场内沉淀资金稳步缩减,其中多头主动止损斩仓,空头获利回补,导致期价深幅回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