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行看空美国 基本金属可能将跌20%至3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投行看空美国基本金属可能将跌20%至30%

  ⊙本报记者 钱晓涵

  美国经济出现衰退恐怕已难以避免,越来越多的投行加入到看空美国的行列中来。2008瑞银集团大中华研讨会昨天在上海举行,瑞银原材料全球策略师贺培德在研讨会上表示,美国经济极有可能在2008年陷入困境,由此可能带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原油价格出现下跌。此外,贺培德还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也将有所放缓,这将导致基本金属的价格下跌20%至30%左右。

  饱受次贷危机困扰的美国经济至今也未见起色,不佳的经济数据不断打击投资者信心。贺培德指出,在过去的12个月当中美国新开工住房数量急剧减少,从历史经验来看,新开工住房的减少往往是经济陷入衰退的重要领先指标;另一重要指标则是失业率,目前美国的失业率是5%,到今年年底这个数字将上升到6%。贺培德就此认为,美国经济恐难摆脱衰退阴影。

  从2003年起,全球大宗商品步入超级大牛市,目前市场关心的焦点话题就是此轮商品牛市是否已经到达拐点。对此,贺培德的意见是,这将取决于中国,以及包括中东、东欧、东盟等国家的需求是否强大。

  与大部分投行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归因于中国因素有所不同,瑞银认为这不仅仅是中国造成的。“我们可以看到,在2007年,基础商品价格的上升不仅仅是由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这金砖四国造成的,一些中东、东欧和东盟国家,以及部分拉美国家与之共同构成。”贺培德表示,若把这些国家对金属、原油、铜、钢材等消耗量加总后可以发现,需求量也是非常大的。“举例说,从2002年开始,这些国家每年对钢材的消耗量年增8%,这是远远出乎意料的。”贺培德表示。

  贺培德还对几大重要商品2008年的价格进行了预测。贺培德推断铜价的波动区间将在每吨5000美元至7000美元,现货黄金价格将有望超越1000美元/盎司,但原油价格则可能没有那么强劲。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