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行标准仓单质押贷款获得破冰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7: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秦 利

  本报讯 近日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与万达期货公司完成了一笔标准仓单的质押登记手续,将万达期货公司客户的一笔强筋小麦标准仓单登记在郑商所为建设银行开辟的特别通道下。这是建设银行郑商所质权登记及质权行使通道首次启用。

  据了解,期货标准仓单向商业银行质押贷款,一直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相关人士表示,这一“破冰之旅”迟至今日方始启程,可能缘于业务双方分属不同的行业监管,此前相互认识不足。万达期货公司人士介绍说,标准仓单质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以其自有的标准仓单作为质押担保,向商业银行申请用于其正常经营活动资金周转所需的短期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业务。期货标准仓单作为一种物权凭证不同于一般的仓单,是由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由交易所指定的交割仓库在完成商品入库、验收、确认合格后,签发给货主的实物提货凭证,仍属现货经营的范畴;标准仓单需经交易所注册后才可生效,受法律保护。因此,标准仓单质押贷款业务实际上是以现货为质押物,为企业提供的流动资金贷款,与信贷资金进入期货市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同时,作为期货标准仓单的质权人和期货交易所的结算银行,还可以通过期货市场随时了解质押物市场行情,易于控制信贷风险。

  据了解,建设银行是国内首家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开办标准仓单质押贷款业务试点的商业银行。2005年年底,建行制定了标准仓单质押贷款业务相关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前年,郑商所特别为建行开通了仓单质押贷款质权登记及质权行使通道。此次仓单质押贷款的发放,标志着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这一创新业务终于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

  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标准仓单质押贷款业务的推出也是建行基于期货市场的现实和未来发展,将期货市场业务作为建行综合业务的一个重要领域来抓,是开发新业务品种、拓展盈利增长点的具体体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他表示,随着此项业务的开展成熟,放贷的时间还有望缩短。除小麦仓单之外,白糖棉花PTA菜籽油等郑商所目前所有交易品种的相关企业,均可向当地建行申请此项业务。

  郑商所相关人士表示,在这项业务中,交易所的作用是“提供平台、提供服务”。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这项业务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这一业务的开展也有助于期货市场的发展,交易所积极支持和推动银行开展此项业务。

  市场人士认为,对相关现货企业来讲,仓单质押贷款解决了企业在交割回款前占用大量资金的问题,提高了企业资金利用效率,尤其是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对期货公司而言,建行的仓单质押贷款业务,丰富了期货公司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内容,是一项多方共赢的业务创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