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盯准黄金期货 机构投资者备战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5: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盯准黄金期货机构投资者备战渐入佳境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黄金期货的上市越来越受到机构投资者的关注,记者从中国期货业协会和上海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的黄金期货机构投资者培训班中了解到,从适时推出黄金期货相关理财产品和进行黄金期货套利交易等新业务出发,不少银行、券商和资产管理公司的备战工作正渐入佳境。

  高端培训展开

  据悉,2008年首场针对机构投资者的黄金期货高级研修班,报名参与者达到125人。“这是继‘黄金期货分析师培训’、‘黄金期货投资者教育系列活动’之后,上期所在黄金期货市场培育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标志着黄金期货的培训从大众化和广泛化迈入高端化和精细化。”中期协一位人士指出。

  记者注意到,除部分期货公司研究人员外,包括交行、工行、中行等银行,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资产管理公司,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基金公司,东方证券、东吴证券等证券公司机构代表参加培训。“我们专门从外地赶来参加这次研修班,就是为了多了解一些黄金期货方面的知识,希望以后在政策放开的情况下,能够适时推出一些与黄金期货相关的理财产品。”一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同于以往针对一般投资者的市场培训,本次研修班的内容更为专业、更具针对性和实际操作的指导性。从市场法规到合约规则以及黄金价格影响因素分析,再到机构投资者参与黄金期货的风险管理和内控制度、投资策略等等,演讲嘉宾更是“重量级”任务云集,分别来自中期协、上期所、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中国国际期货、民生银行等机构,中期协会长刘志超更是亲自“授课”。

  期市机构时代有望到来

  “我认为黄金将带动中国期货业进入机构时代”,上海经易商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进华表示,“随着未来政策的放开,会有越来越多的证券、基金、信托和银行进入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可通过参与黄金期货使资产组合更为优化,实现实物套期保值和金融风险管理。”陈进华预计,未来1-2年,黄金期货的交易量将达到整个商品市场交易量的总和。

  “除了政策层面未放开外,目前金融机构参与黄金期货的另一担忧在于期货的风险。”一家参会的银行代表介绍说,“这对我们未来开展新业务有帮助”。

  中国国际期货公司总裁马文胜则提醒说,机构投资者介入黄金期货尤其要注意控制风险。“风险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市场结构方面的风险,比如流动性风险、市场结构失衡以及宏观经济变化带来的风险;二是机构投资者投资黄金期货自身的风险,主要包括行情预测风险、无效保值风险、产品设计组合中的风险以及套利中的风险;三是法律风险和技术风险。”马文胜说。

  他指出,组织结构的保障、规范而健全的业务制度和流程、与资产避险和其他策略相匹配的风险管理原则、有效的风险管理指标体系等,是保证金融机构参与黄金期货的法宝。另据介绍,在针对金融机构的高级研修班结束后,另外一场针对现货企业的研修班将于23日举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