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标准仓单质押贷款完成破冰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5: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超

  1月18日上午,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郑州期货城支行有关业务人员、万达期货公司及其客户如约来到郑州商品交易所,短短10分钟之内,双方便在交易所相关业务部门完成了一笔标准仓单的质押登记手续。在拿到了郑商所提供的相关材料后,郑州期货城支行向客户发放了标准仓单质押贷款。

  这一过程看似简短,却是期货标准仓单能够质押给建设银行,并获得建设银行信贷支持的“破冰之旅”。

  期货标准仓单向商业银行质押贷款,一直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相关人士表示,这一“破冰之旅”迟至今日才开始,可能缘于业务双方分属不同的行业监管,此前相互认识不足。万达期货公司人士介绍说,标准仓单质押贷款业务实际上是以现货为质押物,为企业提供的流动资金贷款,与信贷资金进入期货市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同时,作为期货标准仓单的质权人和期货交易所的结算银行,还可通过期货市场随时了解质押物市场行情,易于控制信贷风险。

  据了解,建设银行是国内首家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开办标准仓单质押贷款业务试点的商业银行。2005年年底,建行制定了标准仓单质押贷款业务相关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2006年,郑商所特别为建行开通了仓单质押贷款质权登记及质权行使通道。此次仓单质押贷款的发放,标志着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这一创新业务终于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

  根据这一模式,其业务流程大致如下:借款人向当地建行递交申请材料,当地建行接收并审核材料,根据借款人的规模、资信及借款规模等,对于大型企业给予相应的评级授信,如果是中小企业则通过“速贷通”办理——银行审批之后与借款人签订贷款合同及质押协议,并通知建行郑州期货城支行——借款人通知并授权期货公司与银行办理质押登记手续,建行郑州期货城支行为借款人开立专用交易编码并代办质押登记手续,交易所接受申请将仓单登记在为建行郑州期货城支行开设的特别通道下,并向期货公司和银行提供相关材料——期货城支行通知当地建行,当地建行取得质权后发放贷款——银行根据借款人是否如期还款等决定仓单处置,如期还款则解除质押将仓单登记回期货公司,未能如期还款则通过转让、交易等方式处置仓单。整个流程不到10个工作日,时效性完全能满足企业需求。

  建行人士表示,随着此项业务的开展成熟,放贷的时间还有望缩短。除小麦仓单之外,白糖棉花PTA菜籽油等郑商所目前所有交易品种的相关企业,均可向当地建行申请此项业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