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全行业盈利 各类机构争抢地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7:59 金牛财顺

     刚刚过去的2007年,对于国内期货公司来说,无疑是高速发展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期货市场成交金额突破40万亿元,与2006年相比几乎实现了翻番。177家期货公司分享了全行业增长所带来的果实,业务量在短短的一年之内也近乎翻倍。

     与此同时,以券商、信托、外资为首的金融机构纷纷斥资收购期货公司股权,多达数十家期货公司控股权转移至券商“手中”。至此,期货公司“券商系”和“传统系”两大阵营逐渐形成。新生血液的注入不仅改变了期货公司的经营理念,也改变了原有的生态环境,期货公司层次体系开始丰富。

     “蛋糕”变厚 全行业高速增长

     2007年我国期货市场共成交40.97万亿元,同比增长95.06%;全年共成交728460768手,同比增长62.06%。这两项数据显示出我国期货市场交投空前活跃。另一项重要数据增则更能说明问题:期货市场2007年年末持仓金额达2749.32亿元,与年初相比增加了161%。这意味着期货市场的存量资金同比大幅增加。

     水涨自然船高,2007年,我国期货经纪公司全年代理成交金额超3000亿的期货公司共有25家,超5000亿的有21家,突破1万亿的多达7家,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甚至突破了2万亿大关。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2006年国内期货公司的代理总额为20.80万亿元,2005年仅有13.25万亿元;2006年,全年代理总额超3000亿元的期货公司共有20家,而在2005年,这一数字不过区区6家;2006年,8家公司代理额超5000亿元,仅有中国国际期货一家突破1万亿元大关。

     无论是2006年还是2007年,排名前十的期货公司代理成交金额均占市场总额的31%。换句话说,2007年期货行业实现了全行业增长,排名靠前的大型期货公司并不是依靠抢夺小型期货公司的市场份额实现扩张,而是完全凭借自身力量开辟了新的市场份额,期货市场的“蛋糕”真正变大。

     记者从一些期货公司处了解到的情况也对此做了印证:代理成交金额位居前五之列的某期货公司去年下半年8月份开始,单月利润接近1000万元,全年利润近六千万;某中型期货公司的业绩同比也出现大幅提升,全年利润从2006年的400万元左右,猛增至1000万元。

     券商外资信托“抢购”

     期货公司金融企业地位初定

     在管理层的引导下,2007年券商对期货公司进行了全面收购,期货公司迎来了一轮增资扩股高峰,期证联姻成为潮流。

     管理层规定,绝对控股一家期货公司的创新类券商允许在未来开展股指期货的IB业务,这令券商收购期货公司的兴趣大大增加。据统计,截至2007年末,包括中信证券(600030行情,股吧)、海通证券(600837行情,股吧)、招商证券、国泰君安等在内的29家创新类期货公司基本都完成了对期货公司的收购;而包括财通证券、浙商证券、华西证券在内的规范类券商也纷纷动手,未雨绸缪地参股或是控股了一批期货公司。

     随着券商主动出击,期货公司普遍偏低的注册资本得到了大幅度的充实。证监会2008年1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国内期货公司平均注册资本额约为4824.9万元,逼近5000万元;而2006年此项数据仅为3500万元左右,短短一年之内,期货公司平均注册资本增幅达37.9%。在所有登记在册的177家期货公司中,注册资本达到或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已经多达26家,占比14.69%;其中,券商控股或者参股的期货公司多达16家,占比61.5%。

     除了“券商+期货”的主流模式外,期货公司还在尝试其它的组合。摩根大通联手中山期货、东方汇理金融参股中信期货,以及外贸信托参股冠通期货被看作是极具参考价值的案例。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期货公司引入券商等金融机构所付出的代价就是交出经营权,“改旗易帜”后的期货公司大多冠以券商的名字,一些曾经在期货市场上混迹多年的老公司就此消失。

     值得欣慰的是,在此轮收购热潮中,期货公司作为现代金融企业的地位终于得到市场的初步认同,多家期货公司股权拍卖出现溢价收购,期货公司、尤其是优质期货公司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尽管期货公司在2007年进步迅速,但发展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目前我国期货公司的盈利模式还较为单一,90%以上的收入来源于客户交易产生的佣金,以及保证金存放所产生的利息收入,期货公司主要的功能是“跑道”。因此,客户资金量、交易次数的多寡对期货公司而言举足轻重。期货公司亟待扩展盈利途径。

     另外,从目前来看,国内期货从业人员数量远远不够,期货市场受关注程度明显偏低的情况也仍然存在。以券商为首的金融机构重组期货公司后,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扩充实力。营业网点稀少是困扰期货公司多年的痼疾,开设更多的营业部,招聘更多的从业人员成当务之急。而这显然需要大量人才的加入。

     高薪挖角传统期货公司成为了最简单实用的招数。为应对新来竞争者的“银弹攻势”,传统期货公司迫切希望做大做强,力争不在网点数量和客户数量上落后于人,而这势必导致期货公司陷入群雄逐鹿的混战局面。黄金期货和股指期货推出后,期货公司之间的拼争可能还会进一步升级。全行业竞争的结果究竟是导致共同发展,还是呈现虚假繁荣,目前还不得而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