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玉米大豆各有所求 政策市发威农产品上下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7: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一国内农产品市场在国际市场出现回调的影响下纷纷走弱,其中最为显眼的要数玉米,玉米主力合约809最终以1739点收盘,收跌39点,此乃为该合约上市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大豆继续呈现出强势状态,主力合约809最终以4736点报收,收涨84点。

  从持仓变化来看玉米在5月减持与7月增持相当,移仓操作迹象明显,而大豆总体表现为增仓上行,则说明多空分歧依然存在,但是多头力量更胜一筹。总体上呈现出玉米疲态难改,大豆强势劲显格局。作为投资者有必要从目前的盘面特征再结合基本面情况做进一步的研究,以便做好下一步的操作计划。

  玉米和大豆之所以能走出这样的盘面与基本面基本吻合。首先来看大豆的上涨。这主要是当前大豆的基本面较为紧张,预计未来全球大豆紧张状况依旧无法有效缓解。这从美国农业部报告中可以清楚看到,即将于2-3月份收获上市的南美巴西和阿根廷大豆供计较去年增加130万吨,根本无法满足因为食用、饲料以及生物能源造成的需求增加。这是将导致全球大豆库存下降,供求关系进一步恶化,进而促成价格的上行。玉米则不然,尽管当前玉米收到生物能源和饲料需求等利多因素的支撑,但是由于去年播种面积增加产量上升,导致当前的玉米的供求关系紧张程度较大豆相对宽松,再加上国内的宏观调控力度加大,拍卖次数增加,玉米期价应声而落自然在情理之中。

  那么为什么玉米市场呈现出移仓而大豆表现为增仓?玉米的移仓主要是因为经过连续的下跌后,再加上预期玉米利多因素存在,导致部分投资者认为玉米再度下跌空间不大,而5月由于临近交割月,不便于投机资金继续持仓,令部分投机资金开始向远月转移。所以盘面表现出移仓的特征。大豆的则不然,前面已经分析了大豆全球供不应求的格局依旧,且在南美大豆上市后还是很难缓解目前的供求关系,与此同时刚性需求还在增加,所以大豆在微幅下跌后,盘面承接力量很强,导致增仓上行的盘面。

  在当前,农产品玉米和大豆等农产品的影响因素较为复杂,对投资者准确的判断其后期走势增加了难度。尽管玉米价格中线看涨,目前也无法与接连不断的拍卖打压相抗衡。在这种政策市作为投资者也不好跟着政策走,一旦政策停止,利多的基本面再度显现,也容易招致损失,但是以预期利多的基本面来做多,也同样不理想,大豆市场也是如此。建议投资者以不变应万变,由于政策市特别是在不断调控的政策市中,无形之中增加了投资者把握行情的难度,不如等待政策市结束,以基本面为参考再度介入的回报来得可观。

  (车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