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策调控下农产品期价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1:07 证券日报

  本周期货市场仍以农产品期货为主角,行情精彩纷呈,多空对决激烈异常。而国家政策调控力量也登上舞台,以非常强势的态势影响市场。这是期货市场上不多见的一个交易周。而本周的明星主演无疑是豆油和白糖,豆油被多头资金主导,迭创历史新高,白糖则被空头压制,褪去投机成分的华美衣装,令人唏嘘。

  临近春节,持续整个07年度的物价上涨已愈演愈烈。为明确和落实发展生产、保证供应、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各项政策措施,国家发改委在1月16日启动临时价格监管措施。列入临时价格干预范围的是,极少数价格上涨较多的与居民基本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重要商品及服务,包括成品粮及粮食制品、食用植物油、猪肉和牛羊肉及其制品、牛奶、鸡蛋、液化石油气等重要商品。

  豆油 再次创出新高

  这是国家宏观政策对基本生活用品价格变化的明确调控意向。其对商品期货市场的影响也随即凸显,尽管各品种所受到的影响程度不同,但“强者削弱、弱者恒弱”的格局是清晰的。且此项价格监管政策对期货市场的影响在春节前无法消退。

  豆油:食用油价格在07年的上涨最为引人关注,而豆油则是成为食用油中的龙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监控:今年1月上旬,36个大中城市豆油、猪肉、牛肉和羊肉零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8%、43%、46%和51%。豆油涨幅在不经意间已经超过猪肉。

  临近年末,食用油需求旺盛,现货价格居高不下。 而豆油期货主力合约0805价格为10800一线,期货价格的高贴水,刺激多头资金集中介入,大力拉升。从操作手法看,高举高打、拉升强悍,明显带有股票市场私募基金的特性,这也使得豆油期货成交量在本周急剧放大。

  但是,在经过1月18日的高位放巨量,转头回跌以后,我们认为:豆油极可能在未来一个季度内也无法进行趋势性的上涨,而转为横向调整或缓慢向下的概率则相应增加。

  白糖 政策重压出现跌停

  本周,对白糖产生影响的政策性因素频发,导致期价一度处于恐慌情绪的主导。

  首先1月15日国家启动白糖收储。当日国储收购白糖19.45万吨,成交均价(到库结算价)3712.52元/吨,成交金额7.22亿元。就我们的理解,收储在中期上确为利多,但在短期上,暴露出现货市场的沉重压力。并且,各库的价格均低于最高限价,市场人气明显不足。

  1月16日,在《临时价格监管措施》发布当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同时公布对业务细则的调整方案,将白糖首次增加保证金的持仓额从40万手提升到70万手,这将在相当程度上削弱多头的资金优势,并顺势挤压期货的投机升水。三大因素下,糖价于16日全线跌停。

  短期看,我们认为,伴随期价的投机性升水挤出,其年度低点也基本探明,即同样为指数的3800点。但短期内,人气受到过度冲击,无法有效聚集,期价在节前仍为低位盘整为主。投资者应以维持基准底仓,盘中短线交易为主,等待最好的增持机会。

  我们认为在观察一个季度的产销数据后,即会辨明07/08的供需大势。基于我们的前期分析和判断,糖价会在3月下旬选择向上方向。

  尽管豆油和白糖在目前扮演了完全相反的角色,但我们认为,其角色的定位仍在发生转换。而对于豆油,投资者也将发现一味的做多将越来越有“鸡肋”之味、越来越危险。(成都倍特 李攀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