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原油走在回调行情当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1:06 证券日报

  随着美国次级债的问题越发严重,此前一度冲击100美元的原油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在本周展开了下跌走势,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主力合约0803自创记录的历史高点已经下跌了10美元,市场步入回调行情当中。

  美国经济衰退引发原油需求下滑忧虑。周四美国公布1月12日当周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低于预期,显示就业市场形势较好。但是12月新屋开工率为90年以来的最低,2007年全年的新屋开工率为80年以来的最低,专家预测房屋市场疲弱仍将持续到2008年,仍将拖累美国经济。而美林公布的巨额亏损业绩和美国股市大跌也加大了信贷市场危机和经济衰退预期。在花旗和大摩之后,美林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净亏损98亿美元,或每股12.01美元。这是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亏损。上年同期,美林实现净利润23亿美元,或每股2.41亿美元。美林去年四季度业绩比三季度更差。07年三季度,美林出现了84亿美元资产减记,亏损23亿美元。

  此时美联储主席发表言论称美国经济面临成长更为疲弱的境况,通货膨胀温和,可能将采取行动实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使美联储降息的可能性放大。经济数据和衰退预期使美元盘中再度走软。而欧洲央行未来的控制通货膨胀的货币政策使得欧洲资产短期内承压,欧元走低,支撑美元反弹。在利空利好皆具备时,美元没有延续以前的升势,只是横盘整理。 而从供需面来说市场也不容乐观。美国能源部16日公布的油品库存报告显示,美国原油商业库存上周出人意料地大幅增加,汽油和其他成品油库存水平也有明显上升。

  报告显示,在截至1月11日的一周里,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增加430万桶,增至2.871亿桶。这是自去年11月9日结束的那一周以来的首次增长。而市场分析人士原先预计原油库存上周继续下降,降幅为30万桶。同时,上周汽油库存增加220万桶,增至2.153亿桶;包括柴油和取暖油在内的其他成品油库存增加110万桶,增至1.298亿桶。两者增幅与分析人士预期大致相符。报告还显示,美国原油日均进口量上周增加了58.3万桶,达到1040万桶;汽油日均进口量则下降8.2万桶,降到93.8万桶;汽油日均需求量下降11.8万桶,降到911.6万桶。另外,美国炼油厂设备开工率上周为87.1%,比前一周下降了4.2个百分点。

  国际投行对于原油市场2008年的看法也开始分化。渣打银行的最新研究显示2008年商品市场的差异化仍是关键,市场对贵金属和农产品明显偏好,而工业金属可能表现不佳,原油则主要取决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对价格的调控。2007年原油与黄金价格表现出了高度正相关的联动关系,但2008年可能发生走势背离。预计原油价格在2008年四个季度的均价分别为每桶93美元、80美元、75美元和80美元,全年总体呈现下跌走势。而黄金价格2008年四个季度的预估为每盎司855美元、870美元、925美元和950美元,全年呈现上涨走势。

  对于背离原因,渣打银行认为,黄金的上升动力依然十分强劲,这主要包括疲软的美元、地缘政治因素、通货膨胀忧虑和美联储降息预期,而其下跌空间受到限制,因为黄金强劲的供需基本面和已经成为新兴投资热点。原油则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主要风险来自于预期需求增长放缓,可能出现价格回落。

  此外,今年以来全球整体的暖冬现象也使得取暖油的消费有所下滑,这也是原油需求放缓的原因之一,但对于原油市场,我们的判断是目前运行的只是回调行情,88美元将是重要的支撑位置,原油的长牛格局并不会改变。(时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