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跳槽频现 期货公司高管洗牌暗潮汹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钟文倩

  股指期货落地前夕,期货公司高管跳槽风已呈愈演愈烈之势。

  1月18日,本报记者获悉,原中期嘉合总经理李北新已经南下浙江天地期货主持工作,任该公司总经理。

  "李总来公司已经一个多月了,但任职资格还在证监会审批过程中。"天地期货内部一高管向记者透露。

  而李北新不过是2007年国内掀起的期货品种扩容潮以及各机构筹备股指期货大背景下,近期期货公司高管跳槽大戏里的一个缩影。

  跳槽潮涌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国际期货某高管早已心生去意。而上述天地期货内部人士则称,这位长期以来在国内期货业的风云人物也将进入天地期货,任公司董事长。

  对此,尽管该高管表示否认,但天地内部人士仍称,公司过一阵子可能会公布这一消息。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称,随着券商收购期货公司大幕基本落定,其对传统期货公司的高管挖角"才刚刚开始"。显然,天地期货的大手笔揽才不过是整个期货界高管洗牌潮之冰山一角。

  而据记者了解,近期许多期货公司的高管都出现了岗位松动,例如大通期货的总经理唐启军和副总经理刘群栋也离职远赴南华期货公司,分任公司和区域副总经理。同时,上海金鹏期货以及上海中期的老总也已基本完成同城"一跳"。

  除此之外,随着1月9日黄金期货的推出以及股指期货的推出预期日趋强烈,期货行业的吸引力也与日俱增,一些早年退出期货业的高管也出现了回流现象。例如,上海某商品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就"重新出山",任职沪上一家上市公司背景期货公司。

  对于跳槽风涌现象,上海通联期货总经理黄晓明认为,高管的频繁流动对于国内期货业来讲是一件好事情,"这是期货行业大启动、大整合的前兆和前提。"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期货行业最紧缺的是那些年龄在三四十岁的年富力强的中生代高管,"因为这批高管已经在行业里摸爬滚打了十多年,懂风险、管风险。"

  胡俞越认为,紧缺的人才主要集中在两个层面,即公司以及营业部总经理。券商系期货公司为了备战股指期货,在雄厚的注册保证下,2008年营业网点建设肯定会呈现加速度趋势,而扩张肯定需要大批"放得出去(能力值得信任),又收得回来(易于掌控)"的营业部总经理人才。

  两大主因

  胡分析称,目前国内期货行业从业人员总量不到一万人,而随着券商和外资等机构的强势进入,未来期货行业结构将会发生深刻的变化,稀缺的高端人才的流动势在必然。

  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吸引券商进入期货业,但大期货公司股东一般不愿意将控股权出让,因此绝大部分券商收购的都是中小型期货公司。这些期货公司原先配备的人员数量和素质显然不会令券商满意。所以在注册资本和股权结构变更审批落定之后,在自身培养为时已晚的情况下,大肆挖角成为必然之路。

  另一大原因就是期货业行业景气自2007年开始转暖也使得自去年开始,不少期货公司相继增加职员的工资薪酬。一些不安于现状的期货公司也有足够的能力去大肆挖角。

  "据我了解,由于2007年下半年行业利润的大幅增加,期货行业去年全年的利润可能达到约10亿元人民币。"胡俞越透露。

  胡认为,随着证期联姻的深入,期货公司经理层,尤其是高管的薪酬肯定会比照券商,否则无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就会失去吸引力。

  同时,尽管证监会暂停了外资进入期货行业的步伐,但是行业对外开放的趋势不会改变,而外资进入中国期货业除了需要买一块牌照以外,最迫切的就是希望挖到对中国期货市场有深切体会的专业人才,届时挖角高管的动作将更加剧烈。

  一业内资深人士透露,目前有少数期货公司高管的年薪已经达到了一两百万元之多,或许高管的进一步流动将促使期货行业整体薪酬水平的提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