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今年扬帆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7: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在变革中刷新历史纪录,将是2008年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主题。这一年,黄金期货已燃起投资热情,金融期货呼之欲出,信用衍生品将开始试点。在交易规模爆发式增长的同时,金融监管模式也有望从主体监管逐步向功能监管转变。

  新年伊始,经过不到4个月的筹备,黄金期货这一准金融期货品种便得以上市,中国期货市场正迎来规模结构等方面的深刻变革。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目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基本完成各项制度设计和技术准备。

  金融期货的上市将使期市投资者结构由散户为主变为机构主导。股指期货推出后,证券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和QFII等机构投资者将加大介入股市的力度,私募期货投资基金将有望壮大。黄金期货的推出也将引入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开展自营业务。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经过努力,相关部门已同意今年进行信用衍生品试点。

  金融衍生品的发展给分业监管的金融监管现状带来挑战。去年8月,中金所与上证所、深证所等机构签署了跨市场监管协作协议,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联合监管迈出重要一步。不过,监管部门对银证期保的联合监管依然任重道远。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认为,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金融业混业经营的步伐将明显加快,从全球来看,证券交易所或商品期货交易所朝综合化方向发展已成为一个潮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金融混业经营试点工作的推进将推动金融监管向功能监管的方向转变。要加强对跨市场金融产品、金融组织的风险监管,既要防止出现监管真空,又要减少重复监管。

  时文朝也指出,金融衍生品,尤其是场外衍生品的设计,应该是发行机构为自己的原生产品量身定做的个性化产品,且受利率、汇率变动影响具有非常强的时效性。如果没有真正市场化的、以功能监管为主的监管方式,是难以发展壮大的。

  “尽管分业监管的格局还要持续相当长时间,但功能监管已经有了雏形。”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日前表示。他认为,目前需要做的是加强监管协调,提高效率,从而更快地进入真正功能监管状态。

  (据新华社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