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压力尚未消弥 BDI短期跌势未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BDI指数自去年底以来已经大跌3000多点,这让人们对商品市场更加忧心忡忡。

  BDI指数(波罗的海综合运费指数)是反映世界经济贸易活跃程度的权威指数。通常,该指数上扬意味着各国经济情况良好,全球国际贸易快速发展。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快速的发展,带动全球经济复苏,全球对原材料的需求增长迅速,海运业也因此获得了繁荣发展。从2003年到2007年,BDI指数一路攀升,从不到3000点上升到11039点,涨幅接近300%。

  自07年下半年以来该指数出现剧烈波动:从6月13日的5258点到11月13日的历史最高11039点,短短5个月涨幅近一倍;但随后指数开始快速下调,昨日已失守7000点关口跌至6915点,2个月跌幅37%。

  BDI指数的大跌,一方面固然和国际铁矿石谈判密切相关,但另一方面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那么,BDI接下来走势如何,它对相关商品市场又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冯强

  目前,BDI(波罗的海综合运费指数)正出现加速下滑趋势。由于预期2008年全球经济发展将放缓,以及中国进一步控制进出口贸易、铁矿石谈判陷于僵局等影响,国际海运价格仍面临较大下跌压力。

  BDI前期明显偏高

  此前BDI明显偏高是当前出现回落的重要原因。2007年国际铁矿石海运费上涨明显,涨幅甚至超过铁矿石本身。巴西图巴朗港至中国北仑、宝山港海运费于2007年11月16日创下96.163美元/吨的历史新高,比上一轮历史高点上涨107%;澳大利亚西澳港至北仑、宝山港海运费于07年12月4日创下38.809美元/吨的历史新高,比上一轮历史高点上涨71%。

  中国从2008年开始对从国内出口的工业品或半成品取消出口退税政策,甚至是提高包括钢铁等部分产品的出口关税,从而导致中国对国际市场货物出口大的幅度减少,并且直接影响到国内对原材料产品进口的增长幅度。从这一角度考虑,2008年海运市场供给增长预期会快于需求的增加正是造成BDI等海运指数或价格大幅下跌的主因,海运费在未来一段时期也将持续面临着降价的压力。

  以钢铁市场看,中国从一个3000万吨/年的钢材进口国转变为一个5000万吨/年的钢材出口国。中国钢材产量的增长速度超过了中国钢材需求的增长速度。所以,如果钢材出口受到限制,钢材产量以及铁矿石进口都可能随之受到影响,这将会给海运费带来进一步下降的压力。

  下行压力尚存

  目前铁矿石年度谈判也对近期BDI等国际海运指数下跌造成一定影响。据了解,由于目前澳大利亚铁矿石供应商坚持采用到岸价格作为结算价,本年度铁矿石谈判陷于僵局。有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由于供应商报价过高,中国宝钢集团已暂停同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力拓(Rio Tinto)以及淡水河谷(Vale)三家铁矿石主要供应商的年度价格谈判。此举导致铁矿石货主不愿发货,进而使铁矿石运量减少。而目前中国沿海码头还有部分铁矿石存货,因此国内钢企也不急于订货。

  对于BDI今后的走势,尽管在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束之后,BDI可能出现反弹,但由于受次级债等因素影响,今年全球经济发展并不乐观,作为全球进出口贸易大国的中国,在2008年已经或将采取的一些进出口贸易的措施,将很大程度影响到国际贸易格局。如,在钢铁出口方面,自2008年1月1日起对钢坯出口税率将由现行的15%提高到25%,螺纹钢、线材、棒材、带钢由10%上调至15%等。

  海运费大幅下跌让从事实体海运业务的企业叫苦连连。最近几日,受港股震荡加剧以及BDI大跌的“双重打击”,中海发展(1138.HK)、中国远洋(601919.SH;1919.HK)、中外运航运(0368.HK)、太平洋航运(2343.HK)等四家拥有干散货业务的航运股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有的单日跌幅超过10%。自2008年以来,中外运航运、中国远洋的累计跌幅均已超过2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