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供过于求难根本改变 今年糖价先甜后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7: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供过于求难根本改变今年糖价先甜后苦

  金瑞期货 王宏友

  2007/08榨季,国内外食糖产量大幅增长已成定局。这种市场背景下,国内外食糖价格不仅没有创出新低,反而走出低谷。其根本原因是,石油价格上升、中国奥运题材有可能为生产商充分运用,从而使目前的食糖价格没有陷入熊市的泥沼。但在主产国增产的情况下,进入下半年整体供过于求的作用将会使糖价再度步入下降轨道。

  两个沉甸甸的数字

  数字一:1400万吨。这是我国2007/08营销年食糖产量的预测值。按照前一年度1250万吨消费量计算,过剩量为150万吨。如果考虑100万吨净进口规模,市场将过剩250万吨。

  数字二:1080 万吨(原糖值)。这是国际糖业组织(ISO)去年末发布的2007/08 榨季全球糖市供给过剩量的预测值。2007/08 榨季全球食糖产量将创下1.69584 亿吨的历史新高,比上榨季增加407.6 万吨,同时全球消费量将增长2.3%,达到1.58784 亿吨,供应过剩严重。

  食糖需求弹性较小,国内外食糖消费增长不可能达到甚至超过产量增长速度。

  奥运题材支持糖价

  面对预期产量巨增这一重大利空,国内外食糖价格为什么能忽视其变化逆流而上?2007年下半年国内外糖价走出低谷之后,油价比价效应等因素形成阶段性利好,中国奥运题材有可能为生产商充分运用,从而使2008年上半年国内外糖价将保持已取得的反弹成果。

  由于全球新榨季食糖供应预计增加,糖价上方压力加大,而国际原油市场则受到中东局势影响,一直居高不下,因而两者此前的近月走势出现较大偏离。但美盘糖价重回10美分/磅一线后,原糖-酒精-原油三者间相关度增强。前期国际原油价格一度逼近100美元/桶。长期来看,油价仍有上升潜力。油价走强对于原糖期价构成利多支持。

  目前,随着新糖大量上市时,必然加速前期食糖价格上升过程中形成的泡沫破灭,促使郑州期糖理性回归,但这种回归不会导致郑州期糖再度进入熊市。市场充分消化新糖上市压力后,会重拾上升势头。预计目前郑州期糖调整将在1月份完成,并完全站稳,发动上升行情。

  2008年糖价处于低水平运行,有利于消费扩大。同时,2008年是奥运年,按国际上的经验,凡是奥运年,举办国的国民经济可望增长3.5%左右,这有利于全国食糖消费继续增加。另一方面,奥运会本身对食糖需求也会增加,且对糖价的支持作用表现在上半年。不排除2007/08榨季又是150万吨以上的增长。

  供过于求难根本改变

  油价上升等利多因素虽然能激励糖价上升,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市场的供求平衡状态。奥运题材发生作用的时间主要集中在上半年。目前全球食糖的过剩量是空前的。2006/07和07/08榨季,全球食糖的产量都要超过消费量1000万吨以上。

  刚刚过去的两个榨季产量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亚洲,特别是印度。ISO估计2007/2008榨季将达到3320万吨的历史新高。近期虽然对印度食糖产量预期有所调减,但并没有改变其增长势头。今年,印度减产的可能仍然较小。同时,巴西酒精扩大甘蔗消费量的潜力已经不大。这些因素的作用将在下半年集中体现,使食糖价格再度进入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