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出手干预农产品期价应声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7: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家出手干预农产品期价应声下跌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本报讯 昨日,发改委正式启动国家价格干预措施,主要限制国内农产品价格涨幅。受此影响,国内主要农产品期货价格应声下跌。

  市场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调控力度的加大,将使得短期内主要粮食价格走弱,但是长期来看,国内粮食价格仍与国际粮食价格密切挂钩。

  从目前国内面粉市场来看,市场价格呈现趋弱势态。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认为,这形成原因主要在于近期国家的政策调控力度加大,强力压低小麦和面粉的价格,特别是小麦粉出口的关税和配额制度在很大程度上阻止国际际市场的对国内市场的影响,预计当前面粉销售走弱现象将持续到春节前。

  不过,其他农产品尤其油料作物来看,成本却仍在上涨。据了解,尽管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不断走弱的同时,近期到中国口岸的粮船海运费也出现大幅回落,这两方面的因素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中国进口大豆成本的上涨压力,但由于CBOT大豆价格的持续上涨,CBOT近期合约期价较去年11月底上涨17.8%,CBOT期价的上涨幅度不仅抵消了人民币升值及海运费下跌对大豆进口成本的影响,还使得中国进口大豆成本较11月底上涨9.5%。

  目前,受铁矿石成交低迷及部分港口压重的影响,去年11月底海运费开始回落,回落幅度将近12-13%,目前,美湾、阿根廷到中国的粮船海运费分为下跌到108.4-115.6美元/吨。对此,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陈丽娜认为,不排除美国市场人为炒高农产品让中国接单的可能。

  统计数据显示,仅在2007年,全球小麦和黄豆价格就上涨了70%,活牛、可可和玉米期货价格频创新高或逼近天价。目前,全球大宗商品的牛市走势进入第6年,而且没有停歇的迹象。虽然商品总会受到景气循环的牵动,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其基本面出现变化,是近期价格攀升的主因。

  不少国外分析师人为,这归因于全球经济结构出现根本性的变化。虽然现在,随着美国经济可能衰退,需求恐面临压力。但许多经济学家表示,即使美国衰退,海外的需求应可维持价格居高不下。他们表示,这波的涨势主要与中国的工业化以及印度和中东的经济成长有关,并非美国因素,因此很难停下来。另外,满足资源的需求变得愈来愈困难。原油不再容易开采,生产成本攀高。干旱和一些地区雨量过大,造成谷物短缺。

  国内一家期货公司农产品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商品价格可能维持稳定,可能要到2009年才会回落。他指出:“除非你非常看坏全球长期的经济,否则需求很难降下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