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一声惊雷全球期市颤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7: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日国内期市全线大挫,铜、胶、锌以及白糖期货跌停,其余品种也有不小跌幅

  记者 游 石

  本报讯 全球金融市场日趋紧密的联动关系,在昨日得到又一次充分的论证。美国金融巨头花旗集团宣布巨额亏损后,全球股指大幅跳水,由于投资者同时担心金融市场危机可能影响实体经济对商品的需求,商品期货市场随即也全线大挫。

  周二晚间,花旗集团公布第四季亏损近100亿美元,远高于市场此前预期,而另一大机构美林几乎同时宣布,将在本周四公布第四季度财报前获得66亿美元资金注入,致使投资者生疑,市场担心该机构也出现类似财务危机。由于去年美林第三季度与次贷相关的冲销资产的规模为84亿美元,而本次注资66亿,市场因此认为其第四季度亏损规模会与此相当。

  美国大型金融机构财务不断恶化的状况,加剧市场的恐慌心理,全球股指大幅下挫。周二晚,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17%,Nasdaq指数跌2.45%,S&P 500指数跌2.49%,周三白天,日经指数跌3.35%,恒生指数跌5.37%,沪深300指数跌3.35%。分析师称,现实状况表明,美国单靠货币政策已不足以支撑股市,即便美联储本次大幅减息,美国经济也难摆脱目前尴尬局面,届时可能还有更大的动荡。

  由于受股市大幅跳水的拖累,原本表现抢眼的商品期货市场也未能经受住冲击。当晚外盘商品价格高位回落,而国内期市昨日开盘即一路放量杀跌,不少品种以接近跌停位置收盘。工业品期货遭受重创,沪铜、沪锌以及沪胶全线跌停,沪燃油0805跌3.44%,农产品中除了郑糖跌停外,其余跌幅稍小,其中豆粕0809跌2.78%,强麦0805跌2.04%,玉米0809跌1.37%,连豆0809跌0.58%。

  中国国际期货分析师刘旭表示,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围环境变化迅速做出反映,这说明在当前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市场心态极不稳定。另外,就工业品和农产品两大部门之间受影响的差异,分析师表示,宏观经济走软对投资的影响甚于对消费的影响,所以工业品期货较农产品承受更多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期货市场实际在此前一天就有所警觉。15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将对部分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在此影响下,当日下午,国内期市盘面即出现异动,部分商品先行领跌,随后整体市场大幅下挫。

  鑫国联期货分析师何鹏称,春节前期,国家对部分关系民生的商品实施价格干预,这将限制其短期内的上涨空间,市场做出下跌反应实属正常。但经过昨日全球股市这一跌,原本坚定看多的投资者或将趋于保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