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品牛市VS经济衰退 谁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5: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商品牛市VS经济衰退谁胜

  

    受国际市场影响,昨日沪铜期货出现跌停 张大伟制图花旗集团巨亏的消息令全球金融市场经历了一场“地震”,并不理想的美国经济数据更是雪上加霜,投资者信心受到了较大打击。商品市场遭遇重创,多数商品价格出现暴跌。

  ⊙本报记者 黄嵘

  在花旗集团次债相关项目出现巨额亏损的消息宣布后,次债风波将引发美国经济衰退的信号越来越明显。除全球股票市场外,商品期货市场也遭遇到了规模空前的恐慌性抛盘。恐慌过后,大宗商品在新的一年中的命运将何去何从?

  恐慌性抛盘大伤市场元气

  “基金在恐慌性抛盘!”面对昨日几乎遍及整个商品市场的巨挫,大部分分析师都这样表示。

  “在最初下跌时,大家还只认为这是对近期涨势的一种调整,但越看越不对劲。当看到美股的大幅下挫后,商品市场投资者打消了反弹的念头!抛盘加速,买家撤离市场!”标准银行的分析师在收市报告中这样描述当时的市况。巴克莱资本分析师Gayle Berry也表示,基本金属市场当时对美国经济现状表现出了一种“异常”的敏感。“哪怕是LME铜库存大幅减少4500吨这样的利好消息,也未能挽留住这些基金!”

  之所以会引发这样的抛盘,上海中期分析师经琢成进一步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目前国际基金的收益越发的多元化。次贷危机的爆发,使得这些基金不得不去“拆东墙补西墙”。“一旦一个投资渠道发生巨大亏损,其他方面都会产生连锁反应。投资银行亏损,下游的机构投资者亏损,低信誉等级的CDO衍生品无法获得抵押融资。这种连锁式的恶性循环造成次债方面的亏空不断被放大,最后只能舍弃其他金融市场上的资金头寸(如商品期货市场),来应对投资者的赎回压力。”

  “即使有些商品基金并未陷入次贷危机,但为了防止其他基金抛盘而引发自己资产缩水,于是就像在比谁跑的快一样,出现恐慌式抛盘。”金瑞期货分析师补充道,“更何况今年初的指数基金调仓行情,已经让许多多头资金获得了丰厚的利润,遭遇到经济面上的利空,这些多头资金获利了结也在情理之中。”

  一向与美国经济成反向指标的黄金昨日也大幅下挫,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了基金正处于短期出逃阶段。周三现货金下跌超过了1%,且伦敦的黄金交易商称,目前短期因素主导了市场,金价一有上涨便出现大量的获利了结性抛盘。

  隔夜海外市场上的主要大宗商品仍在大幅下滑。到记者截稿时,同经济密切相关的伦铜已下跌了150美元,这两日该品种跌幅已经达到了5%。

  商品需求开始减弱

  如果说近两日的大跌只是短期资金面的恐慌所致,商品市场长期能否在美国经济衰退中独善其身呢?

  “这还需看基本面的供需状况!”金瑞期货金属分析师王丹平说道,“美元贬值在一定程度上对于美元计价单位的商品构成支撑,供求关系是影响商品价格的主导因素。”

  王丹平认为,如果说花旗的巨亏在资金面上造成了短期的强大影响的话,其实周二公布的美国12月销售数据对商品市场的影响将在长期中慢慢显现出来。“12月份有圣诞假期,但美国当月的销售数据仍旧大大低于市场预期,这就预示着商品的长期需求已经开始减弱。”

  高盛在一份报告也提到了衰退引发的需求减弱,并把中国纳入了此范围中。“市场对2008年美国和中国经济走势放缓的担忧升级,已经导致目前基本金属价格大幅下滑。虽然目前的中国宏观经济指标尚没有放缓的迹象,但高盛的经济学家却普遍认为中国政府为了控制通货膨胀,避免经济过热,会进一步加强宏观紧缩政策,从而导致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出现温和回调。从去年10月份开始,铜价大幅下降15%其实已经是一种信号了!”高盛在报告中提到,并且它进一步认为,大部分基本金属将持续弱势下行,这主要源于主要消费产业需求疲弱,同时这些商品的供应量却在大幅增长。该行降低了对2008年金属消费的预期,而增强了铜过剩的可能性。

  国内的主要期货机构金瑞期货在其新年预测报告中,对于2008年中国铜消费也提出了“谨慎乐观”的看法。预计今年中国铜消费增长率为7%至8%,低于去年的9.0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