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生猪和焦炭期货列入上市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8:15 金牛财顺

     在本周一举行的大连期货市场发展座谈会上,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表示,2008年大商所将抓紧生猪、焦炭期货上市的研究论证工作,争取今年早些时候上市我国第一个畜产品期货。

     刘兴强说,在地方党委、政府和国家东北办的大力支持下,国务院去年8月批复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明确提出:“依托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力发展期货贸易,建设亚洲重要的期货交易中心。”这是我国期货市场产生以来,期货交易所第一次被明确纳入国家级的规划文件中,为大商所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带来了重大机遇。

     他说,2008年大商所具体的工作思路概括起来是“加大三个力度、推进三个结合”:一是加大商品期货新品种的开发力度,拓宽市场的覆盖面,推进期货与现货的结合;二是加大期货市场为现货产业服务的力度,挖掘市场的潜力,推进市场与产业的结合;三是加大对期权和商品指数等的研究开发力度,增强市场的金融属性,推进商品与金融的结合。

     根据这一思路,2008年大商所重点工作有:一是要抓紧生猪、焦炭期货上市研究论证工作,并争取今年早些时候上市我国第一个畜产品期货;二是深入开展“千企万厂”市场服务工程,增强对现货产业的辐射,拓展市场深度;三是加强对期权和指数产品的研究,积极推动业务创新;四是继续加强风险防范,保持市场平稳规范运行;五是做好技术规划和新系统开发工作,为业务创新提供支持;六是依托期货学院,加强期货宣传教育和培训,做好会员服务;七是以交易所人力资源管理咨询项目为契机,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八是继续抓好期货大厦建设,争取年内投入使用。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大商所期货交易量3.71亿手,成交金额11.9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54.23%和128.64%,均创历史最高纪录,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占全国总和的50.96%和29.10%;上市品种由5个增加到了7个。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