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量收储折射供应压力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7: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巨量收储折射供应压力沉重


  新纪元期货 车勇

  据中糖协预测,2007/08新榨季白糖产量可能达到1350万吨,比去年增加12.5%。产量的增加使当前国内食糖期货现货市场最大的压力,现货价格跌到3500元/吨一线低位,糖厂为了摆脱困境,不得不要求国家收储。

  为此国家于15日举行了2008年1月份第一次国产糖竞价收储。针对收储结果笔者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分析。

  首先,要消除部分投资者认为收储就利多,抛储就利空的想法。从政策制定者角度出发,收储对改善当前供应压力有一定的作用,而抛储则有助于缓解紧张的供求关系,对市场价格助涨助跌作用不明显。不过国内去年白糖在公布收储后出现上涨,从而造成了收储能够推动糖价上涨的错误因果关系先例。

  从实质上讲,去年收储后糖价之所以上涨,还有其他原因。其一,是期货和现货价格达到低位,下跌空间没有,只要存在轻微利多都会走出反弹行情;其二,我国白糖销售处在榨季结束、产销情况基本面明朗阶段。由于销售不错使得供求关系改善;其三,新榨季开榨推迟也对糖价产生一定的利多作用。而目前的情况与去年恰恰相反,由于收储所处的情况不同,对市场产生作用也不同,不能因为去年收储上涨,就主观认为本次收储也会推动价格上涨。

  其次,国家此次收储19.45万吨的白糖,这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白糖市场的供应压力。就期价和收储价格来看,当前糖厂如果能够通过期货途径来消化现货库存的话,扣除必要的费用,所获的收益远比通过交储来得高。那么之所以比期货价格还低也乐意出售,充分说明现货压力的存在。

  本次收储真正暴露出国内的供应压力的真实性,令投机多头短期内期望糖价大涨的幻想破灭,后期糖价是否会被沉重的供应压力压制下来的担心陡然上升。

  从目前来看市场投资者有这个担心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不妨看看郑州商品交易所公布的仓单连续三周呈现增加的势头。截至1月11日,实际仓单数量达到7980张,有效预报达到31238张。就目前来看,国内的期货市场将要消化40万吨的白糖。

  在现货价格如此低的情况下,多头在期货市场接货转抛现货除了要亏去期价与现货价差外,还要亏去出库费用等。可见目前的期现格局对多头多么不利。白糖尽管长线受到生物酒精这一利多因素的作用而看涨,但是投资者也要做好对付短线压力的准备,才能不至于因短线回调而招致巨额亏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