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宗商品需求可能出现疲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5: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金士星 上海报道

  昨日上海金属期货价格普现跌势,考虑到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近期的快速下跌,不安因素在市场中油然而生:航运市场价格的趋软可能预示中国等主要大宗商品消费国需求的趋软,并导致包括铜在内的这些商品价格承受压力。

  BDI大幅下跌

  上周五,BDI遭遇了自1985年该指数诞生以来的最大日跌幅。当日BDI报于7949点,下跌384点,跌幅近4.6%,比周初下跌了近800点,一周时间就落回到去年9月初的水平。截至1月14日,BDI报于7654点,较上周五再度下跌295点,航运价格的下跌势头仍未有收敛迹象。

  作为目前世界上衡量国际海运情况的权威指数,BDI也是反映国际间贸易情况的领先指数。如果该指数出现显著上扬,说明各国经济情况良好,国际间贸易火热。而BDI的下跌意味着铁矿石、煤炭和有色金属矿产等大宗商品贸易的趋冷。

  从中国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看,去年12月份,我国铁矿石进口量为3420万吨,较11月份减少126万吨;但全年累计进口38309万吨,同比增长17.4%。12月中国铜精矿进口量为38万吨,全年进口量共达452万吨,上涨25%。12月铜进口量环比上升了0.6%。而从去年9月开始,我国的铜进口已连续3个月下降。

  尽管目前的铁矿石和铜精矿的进口量数据尚未出现较大波动,但BDI的大幅下跌起步于去年11月份,其隐含的信号足以使市场对于未来中国对包括铁矿石和铜精矿在内的资源产品的进口状况产生担忧。

  需求转弱或为季节性调整

  目前中国进口铁矿石需求量增长约占全球干散货运力需求增长的50%。而2007年的海运价格上涨正是中国铁矿石进口价格高涨的重要原因。

  那么,目前BDI的下跌是否意味着中国铁矿石和其他资源类产品需求量在未来的减少?有分析师认为,由于美国次贷危机仍有扩散之虞,加上中国政府为控制通胀可能采取进一步的宏观调控措施,其对于资源类产品的需求也许将存在不确定性,各种资源类产品的价格也有可能出现松动。眼下BDI指数的下跌也许正印证了这种可能性。

  在昨天的场内交易中,出于市场对于未来中国铜消费的不乐观预期,上期所铜期货主力0803合约收报61150元/吨,下跌1260元,幅度达到2.02%。

  不过,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认为,近期BDI调整固然有季节性的因素,但更重要的却是铁矿石谈判对市场需求以及心理影响。目前,铁矿石的供求双方对于新一年度的铁矿石价格涨幅分歧依旧。为了在谈判中争取筹码,中方减少铁矿石进口量,而铁矿石供应方预期铁矿石价格将上涨,因此采取各种理由推迟铁矿石的出口。显然,市场需求减少导致了干散货市场运价进入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