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商所今年将加大期权及商品指数研发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意

  大连商品交易所1月14日于珠海举行了“大连期货市场发展座谈会”,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在会上指出,去年大连期货市场发展整体呈现出“又好又快、质量并重”的新局面,今年大商所将抓住行业发展新机遇,根据《东北振兴规划》“建设亚洲重要的期货交易中心”要求,强化市场发展与服务,“加大三个力度、推进三个结合”,推动市场发展步入新的阶段。

  在这次座谈会上,刘兴强指出,去年大商所围绕“明确一个目标、实现两个转变、拓展三大市场”的工作思路,部署了2007年的12项重点工作。在中国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会员以及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客户数量迅速增长,市场结构明显改善。据统计,2007年大商所期货交易量3.71亿手,成交金额11.9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54.23%和128.64%,均创历史最高纪录,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占全国总和的50.96%和29.10%;上市品种由5个增加到了7个;投资者开户数同比增长70%;日均保证金余额同比增长86%;交割库数量增加到124个,同比增长42%。市场发展整体呈现出“又好又快、质量并重”的新局面。

  刘兴强用六个“有”概括总结了大商所过去一年的工作,分别是:一、品种建设有新突破;二、市场发展和服务有新思路;三、风险防范有新成效;四、技术信息系统有新进步;五、业务创新有新举措;六、期货大厦建设有新进展。其中,刘兴强强调,大商所已经通过了英国标准协会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国内6家交易所中唯一完成技术服务国际认证的交易所。

  刘兴强同时表示,在地方党委政府和国家东北办的大力支持下,国务院去年8月批复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明确提出:“依托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力发展期货贸易,建设亚洲重要的期货交易中心”。这是我国期货市场产生以来,期货交易所第一次被明确纳入国家级的规划文件中,为大商所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带来了重大机遇。

  他说,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商品期货体系将不断完善,金融期货即将推出,期货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功能和作用将进一步发挥。大商所将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在保持市场平稳运行的同时,继续强化市场发展与服务工作。具体的工作思路概括起来是“加大三个力度、推进三个结合”:一是加大商品期货新品种的开发力度,拓宽市场的覆盖面,推进期货与现货的结合;二是加大期货市场为现货产业服务的力度,挖掘市场的潜力,推进市场与产业的结合;三是加大对期权和商品指数等的研究开发力度,增强市场的金融属性,推进商品与金融的结合。

  根据这一思路,2008年大商所重点有:一是要抓紧生猪、焦炭期货上市研究论证工作,并争取今年早些时候上市我国第一个畜产品期货;二是深入开展“千企万厂”市场服务工程,增强对现货产业的辐射,拓展市场深度;三是加强对期权和指数产品的研究,积极推动业务创新;四是继续加强风险防范,保持市场平稳规范运行;五是做好技术规划和新系统开发工作,为业务创新提供支持;六是依托期货学院,加强期货宣传教育和培训,做好会员服务;七是以交易所人力资源管理咨询项目为契机,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八是继续抓好期货大厦建设,争取年内投入使用。

  广东证监局副局长冯玉华、周贵华代表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出席了座谈会,大商所副总经理曲立峰主持了座谈会。大商所会员单位、结算银行、交割库及部分现货企业等单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