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黄金依然坚定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3:00 新闻晨报

2008年黄金依然坚定看多

  □晨报记者刘志飞

  对于黄金价格来讲,可以说我自去年以来一直是“死多头”。今年新年开市第一天,更有历史意义,因为这一天黄金价格获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其等待了28年之久的850美元历史性高点被有效突破。这一突破,更加坚定了我2008年看多黄金的决心。

  让人兴奋的是,金价突破历史新高之后,马不停蹄,继续刷新高点纪录,截至昨天18:00,国际金价最高曾上摸891美元。与900美元大关已近在咫尺。

  什么原因促使金价如此牛气冲天?可以说金价走强受多方面因素支持。原油价格突破100美元大关,美国次贷危机导致投资者对美国经济预期悲观,全球通货膨胀势头有增无减,都对金价走强给予支持。

  有分析人士测算,如果以1980年850美元的金价来计算,考虑到28年来的通货膨胀,当时的850美元的购买力在目前至少需要2000美元之上。黄金作为最后的储备货币,具有最好的避险和反通胀效果,这自然使得黄金需求急剧增加,而黄金的供给却不能增加。因此,只要信贷危机和全球通胀继续,则市场对黄金的追逐就不会停止。

  事实上,我觉得真正推涨金价的应该是国际上的投资基金,根据美国商品期货管理委员会(CFTC)的持仓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美国期货市场的投机者正在重建期金多头头寸,该头寸已经开始接近2007年10月出现的历史高点。近期发布的一份有关黄金ETF的数据更值得关注,目前国际市场上已有8只同黄金市场挂钩的ETF,其中最大的一支ETF目前持有现货黄金数量已经超过的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量。黄金ETF的规模是对黄金价格走势的一个较好的预测。ETF的发行量越大,其就会去现货市场配置同比例的黄金,如此,金价就被这些基金推高。

  值得注意的是,理论上来讲,金价与美元负相关,与油价正相关都比较明显,但是近期美元并没有大幅下跌,原油价格在瞬间突破100美元之后也是连续回调,只有金价走出独立的行情,这就更说明黄金此轮的上涨是资金推动型的。

  2008年我不敢保证你能否在黄金市场分到一杯羹,但是如果你对这个当前最火爆的市场无动于衷,你的理财“功力”可能就值得怀疑了。当然,目前黄金买盘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短线金价上涨过快,随时会有修整的可能。对于黄金投资者来说,不妨等待回调机会再行介入。

    相关报道:

    股民金民争玩黄金期货 以小博大小心血本无归

    金价飙升期货红火 无期货经验者慎炒黄金期货

    黄金期货上市 未来两年内或形成上海价格

    尚福林:支持黄金期货与现货市场协调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