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牛市暂难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黄金牛市暂难逆转

  ⊙特约撰稿 马忠强 葛成杰

  昨天,黄金期货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新一轮炒金热即将兴起。黄金兼具商品与金融双重属性,进入21世纪以来,黄金的金融属性日益受到青睐,投资价值凸现。目前来看,黄金市场正处于一轮牛市当中,支持黄金价格上涨的因素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有根本性的变动。

  黄金需求不断增加

  地球上的黄金存量目前大约为15万吨,而地上黄金存量的年增幅仅为1%-2%,黄金的供给基本保持稳定。在实际供给上,央行对黄金的抛售构成历史上黄金的最大供给。但是,近来央行的抛售力度在不断地减弱,预期各国央行出售黄金的规模在2008年将进一步下降。此外,黄金平均开采成本在21世纪初出现拐点后不断增加。主要原因是富矿的开采量不断减少,厂商转向开采贫矿后提高了开采成本。这些因素都表明供给对黄金价格产生的压力并不大,相反黄金价格的底部在不断地抬高。

  黄金的需求分为工业需求、首饰需求、保值需求与投资需求。在工业需求上,世界经济的发展决定了黄金的总需求不会下降。在首饰需求上,中国人均黄金消费量仅有0.2克,即便与印度的人均黄金消费量为0.85克相比,中国也具有非常大的黄金消费潜力,前景非常可观。在保值需求上,普通投资者对通货膨胀的担心使得未来一段时间内对黄金的保值需求将不断增加。最后,一旦黄金的上升通道形成,投机资金的介入必将刺激黄金需求的进一步增加。

  美元贬值刺激金价走高

  由于黄金的金融属性,从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美国经济以及美元走势对黄金价格的影响最大。2007年7月,美国次级债务危机全面爆发,最新的个人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消费者信心指数、非农就业数据等都表明未来一段时间美国经济可能拖累美元持续疲软,黄金价格由此启动,到目前为止已上涨了近40%,成为本轮黄金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因。回顾过去二十多年的历史,美元贬值都促使金价逐渐回升。而我们的分析认为在未来一年内美元依然存在较大的贬值空间,因此黄金价格将继续走强。美元贬值短期底部可能在2008年下半年出现,2008年下半年黄金价格可能会有所震荡,但长期依然不改向上趋势。

  国际上重大的政治、战争事件都对黄金价格产生过重要的短期影响。目前看来,伊朗危机、土耳其和伊拉克边境冲突等突发因素都可能触发黄金价格短期巨幅波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