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期货今天挂牌交易 首日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21:4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今天,我国第一个黄金期货品种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这意味着投资者又多了一个新的投资选择。黄金期货上市首日,七个交易合约都出现了大幅上涨。

  现场同期:倒计时,尚福林敲锣。

  记者于溢说:“随着一声锣响,黄金期货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几个合约全部以涨停开盘,现在是9点05分,这几只合约仍在涨停价附近交易。 ”

  今天挂牌交易的一共有7个合约,分别是今年6月到12月交货的品种。这7个合约挂牌价都是209.99元,和昨天国内黄金现货的价格204元非常接近。最终6月份交割的主力合约收盘价为每克223.30元,涨幅为6.34%,7个合约总成交金额超过270亿元,市场参与热情较高。

  目前,我国的黄金产量位居世界第三位,其中制造业黄金消费量占世界总消费量的9.2%。黄金期货的推出,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交易品种,也为黄金生产企业提供了避险和定价的工具。

  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贻煌说:“我是第一笔买入。我们作为一个黄金生产企业,买入卖出都是从保值需求角度出发的。我今天判断还进会涨,所以我买入。”

  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时民说:“价格到了一定程度,我们可以锁定它;锁定它以后,我们可以放心地、有计划地来安排我们的生产。”

  专家:黄金期货投资需谨慎

  伴随着黄金期货今天的推出,沪深股市的黄金类股票上午继续开盘大涨,国际现货黄金也在今天早盘再创新高,一度触及892美元的高位。专家指出,黄金期货现在推出,具有多重意义。

  专家指出,在目前国际黄金价格高涨的环境下,黄金期货的推出首先有利于我国的黄金加工、生产、销售企业,他们可以通过黄金期货的作空机制和价格发现功能,熨平行业的波动幅度,从而降低成本。而对个人投资者来说,黄金期货的推出,使得大家又增加了一个分散投资,降低投资风险的投资渠道。作为我国第一个具有金融属性的期货品种,黄金期货的推出还可以看作是股指期货的探路者。可以为监管部门完善股指期货规则,控制风险提供经验。但是业内人士也指出,对个人投资者来说黄金期货风险较大。以今天的黄金期货第一天交易为例,以开盘价230.95元,买入2手今年6月交货的主力和约,需要保证金69285元,该和约收盘时报223.30元。如果做空的话,今天可盈利15300元,如果做多的话,则亏损15300元。专家提醒,对于大部分个人投资者来说,投资黄金期货最好轻仓位小量地做,同时,密切关注国际政治经济,美元的强弱,石油价格,供求关系等多种因素。

  新闻分析: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

  近期,世界黄金期货价格一路走高,1月2日美国芝加哥期货市场的黄金价格曾突破了每盎司860美元的大关。专家表示,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投资黄金需进行综合分析。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经理王立新说:“影响国际黄金市场价格的因素首先是供求关系。其次金价和美元的走势密切相关,由于国际市场黄金价格以美元标价,黄金作为美元的一种替代物,当美元走强时,金价会下跌,美元走弱时,金价会上涨。”

  此外,黄金作为一种投资工具,当股票等投资市场表现疲软时,大量资金涌入黄金市场进行保值,也会抬升金价。黄金价格的走势会受到货币利率的影响。利率的变动与黄金价格的走势一般相反,如果实际利率较高,黄金持有人就会卖出黄金以购买债券或其他金融产品来获得更高的收益,导致黄金价格下降。专家还表示,金价还受到国际油价的波动、通货膨胀、政治及战争等因素的影响。各国中央银行黄金储备政策的变动引起的增持或减持黄金储备行动也会影响黄金价格。

  联播提示:投资黄金品种多 交易方式各不同

  除了黄金期货,投资者如果想参与黄金投资的话,还可以买现货黄金和纸黄金。那么,这几种黄金投资品种各自有什么特点,投资收益又如何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梳理一下。

  从现货黄金市场来看,首先是银行里面买卖的投资性金条,比如招商银行交易的“高赛尔”金条,它具有可回购、交易成本低的特点,但买高赛尔金条,交易成本大约在每克1.5元。从全年走势来看,高赛尔金条在2007年每克上涨了50.04元。其次,不少银行开办了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个人黄金买卖业务,目前针对个人的主要有AU99.99、AU100 两个投资品种,它的价格跟国际金价同步,交易手续费一般不超过0.4%,但是如果投资者要提取实物金,需要办理一定的手续。以AU100为例,2007年全年每克上涨35.37元。另外,还有纪念性金币、贺岁金条、奥运金条等题材金,这些金币、金条的价值主要是由稀缺性、热门程度等决定的,与金价关系不是很大。以贺岁金条为例,猪年贺岁金条,年初价格还在每克160元,到了年底价格涨到每克200元。此外,目前各家银行还推出了纸黄金业务,只要在银行开通此项业务,上网就能进行买卖,纸黄金在2007年的表现也是一路上涨,纸黄金交易手续费一般不超过0.8%,但不能提取现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