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兆学:黄金期货对中国黄金业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2:49  新浪财经

孙兆学:黄金期货对中国黄金业意义重大

  新浪财经讯 1月9日,黄金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孙兆学和上海市副市长冯国勤等参加了上市仪式。

  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孙兆学向新浪财经表示,黄金期货对中国黄金业意义重大。具体看来,有以下几点:

  1、有助于黄金的定价,今天的黄金期货开盘是高于伦敦黄金的,高开放大量,同时对股市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今天的黄金股会受益。

  2、黄金期货的上市将规范行业,黄金是特殊的商品,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业、金融安全等都有影响。现在美元不断贬值、油价不断攀升,黄金的价值更得到了体现,货币的作用日加凸显,对国际的经济安全有很大的作用。

  3、黄金期货交易对整个行业的交易规范起到积极作用。目前中国存在一些私下的、非法的黄金交易,黄金期货对价格的黄金价格推动、遏制地下交易起到了积极作用。

  孙兆学称,黄金期货的上市对我国定价权的发挥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他表示,中国黄金勘查业发展迅速,探明储量不断增加黄金企业的利润也不断上升,开采技术和产能都有所提高。按照目前的情况分析,两年内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产金大国,韩国现在南非的产量。我们知道,之前黄金的定价一直以伦敦黄金期货的价格为主要参考的,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的上市,也为中国的黄金期货形成了定价机制,考虑到伦敦黄金期货是世界上最早的黄金期货,在世界上由很大的影响力,我国黄金期货定价权的效果还有待观察,应该会有一个培养、成熟的过程。同时我国黄金的产量、消费量的增加,也会对我国定价权的发挥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