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债市疲弱 滚滚热钱流向商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8:14 金牛财顺

     全球股市和债市的不景气令投资者大失所望,通胀阴影加快了投资者逃离股市和债市的步伐,投资者今年将增持商品投资,增持幅度较2007年更大。

     2007年能源、金属和谷物市场的表现压倒股市和债市,投资于商品市场的资金增长了约20%。“经纪商预计2008年商品相关投资将增加约30%。”英国基金管理公司巴克莱全球投资者资深资产组合经理大卫·巴卡特表示。

     新年伊始,除了基本金属外,包括原油和黄金在内的几乎所有商品在上周触及纪录高位。金融市场走势再次反映了投资者过去一年以来对市场的担心。由于投资基金开始为2008年重新调整资产组合,交易商预计小麦玉米大豆期货的波动性将会上升。

     大型投行分析师预计,2007年末约有1250-1300亿美元资金直接或间接地投资于原油、黄金、铜和大豆等商品期货当中,高于2006年末的约1000-1050亿美元。2007年巴克莱全球投资者旗下管理的资产规模从2006年的不到40亿美元增至约100亿美元。巴卡特表示,保守估计,今年该基金的资产规模至少将增长10亿美元。

     据业内人士估计,一些进入商品市场的新资金可能来自于股市,这是一些机构调整投资组合的结果。美国最大的养老保险基金———加州公共雇员退休基金(Calpers)去年12月17日表示,将削减股票和债券投资,并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包括原油、木材在内的商品市场投资约130亿美元,这一投资计划调整将在未来2-3年内完成。

     Russell投资集团的首席投资策略师恩尼·安瑞表示,由于股市表现令人失望,现在商品市场,特别是油市和贵金属市场不再仅仅被视为一个避险投资领域。“作为一种资产,商品已经从过去的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这种情形预计还将持续。”E-bullion 资本管理公司商品主管拉斯·史蒂芬森说。

     五个主要的商品指数2007年的平均收益率为29%。而美国股市主要指标标准普尔500指数去年仅上升约4%,追踪美国债市的雷曼集合指数仅上涨6%左右。

     不过,也有很多市场人士担忧,面对蓬勃增长的商品需求,供给可能不足。这样的担忧是造成去年油价、金价和多数其他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原因之一。今年商品市场表现可能更为强劲,因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令已显紧张的库存压力更大。

     另外一些分析师也警告,不要对商品市场的收益期望过高,因美国经济放缓可能影响到欧洲,阻碍美元兑欧元的下跌走势,而美元下跌是推动商品价格去年上涨的原因之一。

     尽管资金正涌向商品市场,但该市场较股市和债市而言仍要小得多,流动性也差许多。对冲基金Cole Partners的布拉德·科尔表示:“人们忘记了当这些市场没有抢眼表现的时候,波动性将是一个巨大的梦魇。”

     路透调查显示,受次优抵押贷款危机扩大影响,12月美国13家基金公司在包括商品在内的另类投资方面的投资比例占投资组合的1.5%,12家欧洲基金公司中,其投资于另类资产的比重为7.5%。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