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期货:国内外金市通行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5:5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金士星 上海报道

  今天,上海期货交易所迎来国内首个黄金期货品种。不少市场参与者认为,在投资者对黄金的普遍认知和国内外黄金市场高度联动的基础上,上海黄金期货上市将推动国内外黄金市场互动,并带来更多商业机会。

  理念更需国际视野

  黄金市场在2007年给全球各种类型的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无论投资者介入的是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账户还是其他黄金衍生产品,黄金价格的上涨都为他们带来了相同盈利机会。“这之中隐含的前提就是全球黄金市场的高度联动性和黄金定价的多元化,”有行业人士说,“对于即将参与国内黄金期货市场的投资者而言,黄金市场内外互动就是从交易理念的国际化开始。”

  长城伟业期货总经理袁小文表示,首先需要让投资者明白黄金价格在哪里形成。对于黄金这样内外联动十分紧密的品种而言,让投资者了解自己投资的黄金品种价格决定机制很重要。

  目前,纽约商业交易所的分部COMEX是全球场内黄金期货交易最活跃的交易所,成为其他各家交易所黄金期货的重要定价基准。除此以外,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作为OTC市场,形成了重要的黄金现货价格。

  而今天开始交易的黄金期货在未来的交易中会形成怎样的定价机制,或是否成为新的定价中心,这显然还有待交易的深入和时间来给出答案。而即便如此,黄金市场的内外互动在期货交易当中发挥的作用已经足以引起国内业者注意。

  日本期货商的独特机会

  当然,黄金市场的内外互动最为实际的效果依然应落实于交易之中。全球黄金市场的高度联动性以及活跃的交易吸引着很多黄金套利交易者介入其中。他们利用不同黄金市场间的异常差价博取无风险利润。而上海黄金期货的上市将为日本期货商在黄金套利市场中带来独特机会。

  目前,东京工业品交易所(TOCOM)是仅次于COMEX的全球另一主要的场内黄金期货交易市场。TOCOM交易的是每手1000克的标准黄金合约和每手100克的迷你黄金合约,基准交割品黄金的纯度为99.99%。

  日本经纪商冈地株式会社的中国事业推进部副总经理唐立志说,由于日本是主要的黄金进口国,而且对黄金进口实行零关税政策。所以众多商品基金和黄金贸易商都在TOCOM和COMEX之间进行套利交易。美元与日元的汇率是形成价差的主要因素,而套利者的盈利来源也就是市场间价差的异常波动。

  “而相对于在地球另一边的COMEX来说,东京与上海之间的时区优势对于套利者来说更为有利,”他认为,“无论是中国、日本或是其他地区的黄金套利者,可以在相隔仅一个时区的两个市场进行同步开仓和平仓,相对于TOCOM和COMEX之间的套利交易风险更小。而且中国对于标准金的进口限制可能会使东京和上海的两个市场间的异常价差增多,对于跨市套利者来说机会更大。”

  日本古倍株式会社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黄瀚伟告诉记者,一些中国国内公司原想用日本金和伦敦金做套利,估计上海黄金期货上市将改变他们的想法。

  从今年1月4日开始,TOCOM黄金期货的交易时间已延长2小时,这能保证TOCOM黄金交易不会早于上期所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