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参股期货公司审批暂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7: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监管层正制定新的管理办法,外资参股已无法律障碍

  证券时报记者 秦 利

  本报讯 想入股中国期货公司的外资机构估计要等一段时间了。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目前监管层已经暂停了外资公司参股国内期货公司的审批工作,至于何时重新启动则要等新的办法出台。

  “目前监管层对合资期货公司的审批工作已经暂停,监管层正在制定新的办法。”一家准备引入外资投行作为股东的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去年摩根大通入股中山期货获得证监会批复、成为国内第三家合资期货公司后,多家期货公司引入外资股东的工作并没有实质性进展,引资工作几乎停滞。

  “公司引进外资的工作仍然在进行,申报材料都是按照以前的文件要求做的。等新办法出台后公司调整一下就可以了。”上述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估计暂停审批应该是暂时的,这从证监会重新开始审批合资证券公司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毕竟开放是大势所趋。”

  据市场人士分析,期货公司引入外资停滞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期货公司都在忙着申请中金所的会员资格,而如果引入外资股东和申请会员资格同时进行,“事情将变得相当复杂”。期货公司人士透露,引入外资股东要经过证监会、商务部等多个部门审批,因此为了早日获得中金所的会员资格,很多公司分成两步走,先让原有中资股东增资,然后再考虑外资增资或者入股问题。国内首家合资期货公司———银河期货就选择了上述做法。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为了早日获得中金所会员资格,银河期货大股东银河证券对公司进行了增资,而外资股东荷兰银行并没有同步增资。

  据期货公司人士介绍,目前外资参股国内期货公司已经没有法律障碍,但期货行业仍然是外资“限制”投资的行业。

  据了解,在2004颁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金融领域中唯一被列入“外商禁止投资目录”的是期货公司。这种局面在去年11月得到改变。在2007年11月颁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中,期货公司被列入了“限制目录”。这也就是说,新的规章在2007年12月1日正式生效后,中国金融市场就已经全部向外资开放了。

  据记者了解,其实外资已经通过另外一条绿色通道进入了中国期货行业。2005年,中国证监会发布了《港澳服务提供者申请期货经纪公司股东资格审核》。到目前为止,荷兰银行,东方汇理金融以及摩根大通三家都成功通过港澳子公司站在了国内期货公司背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