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自然人客户不能进行黄金期货实物交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7:1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7日电 (记者黄庭钧 任芳) 上海期货交易所有关负责人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自然人客户不能进行黄金期货实物交割。“如果进入交割月份,自然人客户的持仓没有按规定调整为0手,则该自然人客户已经违反了黄金期货交易的相关规定。交易所将根据规定自进入交割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起(即从交割月

  份的第一个交易日到最后一个交易日)对其执行强行平仓。”上期所产品创新部高级总监曹越说。

  据悉,黄金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公布之后,不少投资者对“自然人客户不能进行实物交割”的问题表示关心,并来电咨询。为此,上海期货交易所产品创新部高级总监曹越专门就此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曹越说,目前在我国期货市场上市的所有品种都不允许自然人实物交割,黄金也不例外。“在我所上市的其他期货品种的交割细则中都规定了‘不能交付或者不能接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投资者不允许交割’,实际上就是明确了自然人和其他一些不能交付和接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企业不允许交割。但由于黄金实物交割的流程相对于其他品种有所不同,卖出方在交割中只要交付普通发票,因此,在公布的黄金期货交割细则中和其他交易品种的说法有所改变。即明确规定自然人不得进行黄金实物交割,并增加了自然人客户持仓不允许进入交割月的规定,同时在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中作出相应说明。这在国内其他交易所的期货品种交易中也有相同的规定。”他说。

  曹越提醒说,自然人客户应该管理好自己的持仓,期货公司会员也应当根据与其客户签订的经纪合同的约定,对其客户的持仓进行管理,提前做好平仓工作。“如果进入交割月份,自然人客户的持仓没有按规定调整为0手,则该自然人客户已经违反了黄金期货交易的相关规定。交易所将根据规定自进入交割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起(即从交割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到最后一个交易日)对其执行强行平仓。因强行平仓产生的盈利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即不归自然人客户),强行平仓发生的亏损由相关责任人承担。”

  曹越表示,设立这些规定,主要因为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是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实物交割不是期货交易的主要目的。“期货交割规则对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有一系列要求及规定。这是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区别。如果自然人客户确实需要购入现货黄金,应该通过银行或现货市场交易等其他交易渠道完成。”他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