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就业数据打击 工业品期货涨势意外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8: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就业数据打击工业品期货涨势意外受阻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受疲弱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影响,包括原油、黄金和伦敦基本金属在内的工业品期货,上周五纷纷下挫,涨势意外受阻。而此前一天,黄金原油曾刷新历史记录,基本金属全面上涨,一度带动上海铜锌期货在上周五双双无量涨停。分析人士称,短期利空所带来的调整仅仅表现为获利回吐,由黄金原油引领的工业品整体反弹趋势并不会发生变化。

  不利数据重挫市场

  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报告仅增长1.8万人,远低于增长7万的市场预期,失业率则升至5.0%,为2005年11月以来最高。这一消息加深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由此引发纽约股市、黄金原油、以及伦敦基本金属深幅下挫。

  上周五,纽约三大股指全线下挫。道琼工业指数跌256.54点或1.96%,收报12800.18;标准普尔500指数跌35.53点或2.46%,报1411.63;而Nasdaq综合股价指数创下近一年来的最大跌幅,当日下跌98.03点或3.77%,报2504.6。

  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大幅收低,2月合约下跌1.27美元或1.28%,结算价报97.91美元,盘中在97.10-99.41区间波动。同时,路透调查显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上月原油产出增加并超过目标水准,也令油价承压。COMEX期金周五在震荡交投中收跌,2月期金结算价下跌3.40美元,报每盎司865.70美元。基本金属方面,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六大基本金属全线收跌,其中三个月期铜下跌45美元或0.6%,报每吨6925美元;三个月期锌下跌75美元至2500美元。不过,尽管工业品期货出现整体回调,分析人士认为,这只是近几周大幅上涨之后,投资者锁定利润的回吐。

  上海铜锌或现震荡

  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需求旺盛,应能抵消西方国家需求下降预期的冲击。因此,国内金属价格不会受到影响。不过,由于上周五上海铜锌期货双双无量涨停,本周一受到外盘影响可能出现剧烈震荡。

  上周五,上海铜锌各合约全线涨停。其中,沪铜主力803合约在涨停价附近高开,随即便告涨停;最终报收每吨59800元;当日,上海长江有色金属现货铜报价暴涨4130元/吨,成交区间为62780-62980元/吨,现货单日涨幅创下2006年5月8日以来最高记录。

  目前,基本金属市场基本面状况偏好。铜库存方面,周四LME小幅增加425吨至198600吨;COMEX减160短吨至14931短吨。上周,上期所库存减少1449吨,总库存量至24148吨,这是自2007年11月16日以来的连续第八周下降。分析人士认为,按照惯例临近春节前后国内金属消费有望升温,将成为金属价格走强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基金在岁末年初进行调仓,通常会逢底介入一些金属品种。为此,即便是出现短期的震荡,涨势仍有望延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