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破百 股市风险与机遇同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周四市场先抑后扬,沪指收盘一举收复5300整数关口。盘中尽管指标股体系表现仍显滞重,但受到原油价格突破100美元以及黄金价格强劲反弹的推动,可再生能源板块和黄金股联袂飙升,金风科技丰原生化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集体涨停,有效激发了市场人气。值得关注的是,与油价紧密相关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超级大盘股临近尾声也开始大幅走强,引领股指重返5300点上方。

    高油价时代仍将延续

    在 2008年的首个交易日——1月2日,美国原油价格盘中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创下新的交易纪录。多种因素导致国际原油价格大涨。非洲主要产油国尼日利亚国内局势持续动荡,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2日警告说,到2024年,该组织可能无法满足国际原油市场需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普遍预期原油价格突破每桶100美元并不意味着已经到达了油价上涨牛市的目标价格,如果后市国际原油市场的需求增长依然无法受到遏制,或美元汇率跌势依然无法扭转,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国际油价的牛市进程还将持续。

    高油价背景下的A股机会

    国家发改委发布 《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出,预计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任务,将需总投资约2万亿元。同时要逐步提高优质清洁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力争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左右,到2020年达到15%左右。

    显然,未来可再生能源行业成长空间巨大,相关上市公司受益将会十分明显。如水电方面的岷江水电、文山电力;生物质发电方面的北海国发、丰原生化。而在风能方面,银星能源、金山股份等无疑是其中的代表。与此同时,金风科技、华仪电气鑫茂科技天奇股份等风电设备制造上市公司也值得重点关注。

    太阳能方面,天威保变航天机电安泰科技等将面临巨大的投资机遇。另外,高油价背景更是突出煤化工板块的投资机会,近期亿利科技、中泰化学、柳化股份等表现出色,无疑凸现出上述相关品种的投资机会。

    高油价风险也需引起注意

    当然,需要提醒的是,下游许多商品的成本将受原油价格的影响。最直接的是,一些炼化企业将因此而显著受损,如S上石化等。值得留意的是,中国石化日前刚公告收购集团公司相关炼化资产,因而该公司也会有一定的压力。而对中石油来说,尽管炼油量少于中石化,但同样无法从炼油亏损中幸免。

    其次,生产和运输过程中消耗油料较多的商品成本会进一步提升,典型的如航空和航运板块等,事实上从周四盘面来看,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上海航空、长航油运等相关品种已居于跌幅前列。 余凯 武汉新兰德

    相关报道:

    成品油价上调哪些股票受益

    高油价时代:我们投资什么股票

    纽约油价破百吓倒全球股市 大宗商品全线暴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