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持续贬值 黄金黑金联袂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3: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元持续贬值黄金黑金联袂创新高

本报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美元持续贬值 黄金“黑金”联袂创新高

  受金价上涨刺激,股票市场中金黄金山东黄金强势涨停

  □本报记者 蒋家华

  新年伊始国际期货市场热情似火,昨日纽约原油期货每桶终于突破百元大关;国际金价紧随其后,也达到历史高点850美元/盎司。在原油和黄金一路狂飙的带动下,不仅沪燃油反弹收高,国内两大黄金股中金黄金(600489)、山东黄金(600547)也强势涨停。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美元持续贬值趋势已明,加上美国总统布什1月2日表示不会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库存,因此国际油价在破百之后仍有上攻动能;而由于金价依然看涨,因此投资黄金目前仍是较好的买点和持有点。

  “临门一脚” 原油破百

  当地时间2日中午12点06分左右,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2月原油合约攀至100美元/桶,这是历史上首度触及百元大关。此前,去年11月21日曾创下每桶99.29美元的历史记录。

  美联储降息、美元贬值是推升油价的主要动力。一份调查显示,继2007年9月18日、10月31日、12月11日美联储连续降息后,市场仍然预期美联储将于2008年1月31日再次降息。事实上,自从9月18日降息以来,美元的下跌速度越来越快。10月31日美联储决定再降低基准利率0.25%后,美元兑欧元下降到1:1.4504的历史低位;12月11日美联储再降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4.25%后,12月20日美元兑欧元下降到1:1.4309再次刷新历史新低点。07年以来欧元兑美元上升了近10%,美元兑世界一揽子货币的美元指数呈快速下降趋势。

  库存下降也是推动油价上涨的重要因素。美国能源信息署(EIA)2007年12月27日对外公布的最新周度报告显示,截至12月21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下降330万桶,至29,360万桶,处于同期均值中等水平的下方;商业石油库存总计下降10,500万桶,处于同期均值中等水平。而在此背景下,欧佩克坚持高油价并非供需失衡引起,其拒绝增产的态度又给油价上涨提供了一个炒作因素。

  此外,美国新增就业数据乐观是油价创新高的又一动力。国信证券石化行业首席分析师李晨表示,就业数据远高于预期显示经济向好,引发市场对于原油的需求预期上升。再加上伊朗局势、寒冷天气等因素的综合作用,持续高位整理的油价冲破100美元仅是“临门一脚”而已。

  利比亚石油部长加尼姆1月2日称,若供应担忧和投机交易持续,100美元可能成为原油价格新的底部。此前,美国麦格理期货高级副总裁Nauman Barakat也曾公开表示:“目前有很多因素都推动油价走向100美元甚至更高”,而昨日,里昂证券(CLSA)日前表示,08年原油价格可能触及每桶150美元。

  投资黄金仍最佳

  据统计,2007年金价大涨逾30%,创1979年来最大年度升幅纪录,算上去年,金价已连续上涨6年,是黄金市场最长一次上涨周期。尽管如此,许多分析师仍对金价后市看涨,而在美元贬值、通胀有扩大趋势的情况下,投资黄金仍是最佳选择。

  GoldMoney.com创始人暨董事长James Turk在近日发表的文章中称,尽管金价目前已突破前纪录850美元,但现在仍是买入并持有黄金的最佳时机,实际上,在排除美元贬值因素后,1980年1月时触及的每盎司850美元纪录高点相当于今天的2208美元,显然,金价上涨空间依然很大。

  而另外一家全球知名网站的贵金属分析师表示,进入新的一年,各市场的资金将重新分配,黄金市场毫无疑问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因为一个涨幅达到30%的市场必然引起各方的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