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宗商品陷入涨价循环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大宗商品陷入涨价循环怪圈

  《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文章分析了大宗商品牛市行情,《华尔街日报》称,2007年,石油、农产品和贵金属价格在全球性的连锁反应中彼此借力不断被推高,由此人们担心,价格居高不下的大宗商品将引发长期的通货膨胀。

  虽然金属和石油勘探方面多年投资不足的局面已有显著改善,但方便开采的石油和矿产资源却在逐渐减少。

  巴克莱集团(Barclays PLC)旗下的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对这个循环链进行了如下的描述:金属价格上涨推高了能源项目的建设成本;高油价刺激企业以农作物生产替代能源;农作物需求激增导致价格上涨,进而推高了以农作物为饲料的牲畜的价格。

  发展中国家食品价格的上涨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劳动力成本上升,进而增加了原材料的生产成本。除此之外,投资者纷纷投资于黄金等大宗商品,导致价格持续上涨。投资黄金更是一种颇受欢迎的规避通货膨胀和美元走软风险的方法。

  巴克莱资本的分析师凯文·诺里斯(Kevin Norrish)表示,上个月油价涨到每桶近100美元,金价超过每盎司800美元,小麦价格涨到每蒲式耳10美元左右,之后虽有小幅回落,但人们极度担心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将使通货膨胀加剧。

  在主要大宗商品中,除镍、铝等一些工业金属价格下跌外,其他金属价格均有上涨。去年第四季度,因住房市场下滑导致铜价下跌了17%,但有些人认为这只是暂时性的。而去年全年铜价上涨了6%。

  尽管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但正如一些经济学家所说的那样,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工业化以及无法遏制的高生产成本使很多大宗商品的价格底线“被永久性地抬高了”。

  据诺里斯估计,去年年底每盎司黄金的开采、冶炼和生产成本涨到了400到500美元,几乎占了金价的一半。巴克莱的迈克尔·岑克尔(Michael Zenker)指出,北美一些天然气开采项目的成本已涨到每百万英制热量单位6到7美元,几乎与美国市场上的售价持平,这严重打击了企业开采天然气的积极性。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导致世界经济停滞不前,进而引起多种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没有人希望这样的悲剧重演。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等主要石油供应方正谨慎行事,努力避免油价上涨到令经济动荡、消费方式发生剧烈变化的水平。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能源分析师在2008年展望报告中指出,目前的油价还远没有达到这个水平。(流火 摘编)

    相关报道:

    全球农产品期货价格创出新高

    有色金属价格反弹

    国际油价首破100美元大关 黄金农产品价格创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