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业品可能上演高位震荡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5: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工业品可能上演高位震荡大戏

  □本报记者 胡东林

  2007年,包括能源和金属在内的国际工业品市场在分化格局中演绎着波澜壮阔的行情:金属一如06年走势大起大落,只是领头羊由铜变为锌;原油则一路飙升涨势如虹。

  一方面,同为工业品的金属和能源走势表现不一,大起大落有之,一路飙升亦有之;另一方面,城头变换大王旗,06年铜的领涨,演绎成07年锌的领跌。

  相对于金属的牛步放缓,原油则毫无悬念地一路飙升,在供需紧平衡、宏观经济走势不明、美元贬值和地缘政治局势等四大因素推动下,国际油价于11月21日一举摸至新高99.29美元/桶,距百元大关仅一步之遥。尽管之后即现回落,但仍维持于高位运行。

  再看同具能源概念的天胶。2007年上海天然橡胶呈现高位区间运行态势。由于供需形势基本平衡,胶价走势相对温和,季节性涨跌规律再度构成全年行情的主要特点。自2006年上半年创下历史高点之后,天胶回吐了牛市整体涨幅的50%。此后,沪胶自16800元的位置发力上攻,一直涨至24000元,涨幅近7000点。国际方面,日胶全年上下震荡于230-300日元之间。

  国内相关品种走势基本追随国际价格,短期内受汇率、税率、市场行为等因素影响而使得国内外供求关系失衡,但变化趋势基本一致,只是其涨幅略低于国际市场。而就金属来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市场,2007年都进入自2003年开始的牛市调整期。

  从供需方面看,金砖四国的经济增长对金属需求的拉动难以忽视,全球经济增长即便放缓也将是温和的,因此对需求方的担忧可能存在过度反应。从供给角度看,金属产量增加并非确定无疑,新矿山建设周期长,矿山成本增加,生产中断事件不断发生使得供给不确定性增加。可供观测供需状况的金属库存数据仍处于下降通道之中。因此,未来走势存在支撑,仍可相对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