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期货9日上市 交易一手需2万元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2: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黄金期货9日上市 交易一手需2万元左右

  自然人不能进行实物交割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黄金期货将于1月9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今日起,上期所将开展黄金期货模拟交易。

  根据合约及相关业务规则,黄金期货的交易单位为1000克/手,且明确规定自然人客户不能进行实物交割。按照目前约200元/克的黄金价格,以期货公司收取10%的保证金估算,投资者交易1手黄金需保证金2万元。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易单位是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设定的。1000克/手的交易单位,不鼓励风险承受能力不足的投资者参与黄金期货交易,但方便机构投资者参与,也有助于国内外市场接轨。

  为了强化风险控制,黄金期货相关规则中增加了自然人客户持仓不允许进入交割月的规定。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是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实物交割不是期货交易的主要目的。同时,期货交割规则对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有一系列要求及规定,这也是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区别。如果自然人确实需要购入现货黄金,应该通过银行或现货市场交易等渠道及方式实现。

  自2007年9月11日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组织黄金期货交易以来,上期所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稳步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在充分借鉴国际期货市场的成功经验,广泛听取市场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围绕更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功能,为投资者服务,更有利于风险控制这两个核心问题,审慎论证确定合约交易单位,设计符合我国市场实际的黄金期货合约和相关业务规则。二是与有关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推动指定交割金库合作,并积极发展新会员,引入包括金融机构投资者在内的自营会员。三是加强投资者教育,增强会员和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一方面通过举办培训师、分析师研修班以及在全国几十座城市举办黄金期货投资报告会等形式,使投资者掌握期货基本原理、交易方式,熟悉黄金期货的风险特性和控制手段;另一方面对如何正确认识黄金期货合约大小、保证金比例、自然人客户不能进行实物交割等问题向社会公众进行详细解释,目的是通过风险教育进一步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保护投资者利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