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产品再演冰火两重天 风险控制须上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农产品再演冰火两重天风险控制须上心

   农产品再演冰火两重天风险控制须上心

本报资料图片 制图/苏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胡东林

  昨日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冰火两重天走势再现:大豆、豆油盘中双双创下新高;而玉米等品种则在郑麦跌停拖累下一泻千里。市场人士指出,临近元旦假日,市场再现大涨大跌走势,投资者应注意风险防范。

  农产品走势现分化

  经历了一个月的盘整格局后,昨日郑麦终于在利空政策影响下打破僵局大幅下挫,主力805合约封至跌停,终盘收于1972点,暴跌58点,期价创近4个月以来新低。盘中空头人气旺盛,成交放大一倍有余,持仓也增加12056手,弱势尽显。受其拖累,大连玉米亦深幅下跌,主力805合约收盘跌破1700点整数关口,相比上一交易日下跌25元/吨,

  与此同时,受外盘上涨影响,昨日国内豆类纷纷高开,盘终不同程度收涨。其中连豆主力809合约盘中一度摸至4740元新高,最终收报4,640元,上涨16元;豆油主力805合约亦上探至10486元/吨纪录高点,终场收报10,186元,上涨40元。

  一德期货邱菡仪认为,近期小麦市场受利空政策影响明显,现货价格回落对期价构成明显压制,回调压力增大。再加上目前政府调控力度不减,国内市场小麦供应充足,目前郑麦已跌破前期震荡区域,下跌空间打开,预计郑麦后市仍有走低可能。

  至于大豆,华煜期货丛小虎认为,大豆长牛趋势不变,但如果政府部门认为大豆价格过高,出台相关调控政策,在市场公开抛售大豆或其他调控措施,大豆市场短期存在回调的可能,但下跌幅度应不会很大。实际上,昨日国内豆类高开之后下行,已经部分展现走弱迹象。

  风险控制须上心

  经验上看,由于内外盘特殊的交易周期不同,国内每逢长假过后容易出现极端行情,市场风险急剧放大。从最近三年元旦之后国内期货市场的运行情况看,各品种均出现了明显的波动(见附表),而昨日期货市场的两极行情也再度提醒投资者应将风险的防范放在首位。

  根据规定,12月31日美盘部分商品提早休盘,1月1日LME和美盘将休市,2日起LME和美盘恢复交易。为避免节日前后的市场风险,投资者需谨慎控制持仓风险。为此,目前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均已采取相关措施,要求会员和广大投资者元旦期间注意风险防范,其中,大商所自昨日结算时起已将各合约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提高至7%;自2008年1月2日结算时起,棕榈油期货各合约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由7%恢复至6%,其他品种合约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由7%恢复至5%。有关交易保证金的其他各项规定仍按原规定执行。

  上期所自昨日收盘结算时起,铜、铝、锌、天然橡胶和燃料油期货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水平,均由原比例提高至8%。自2008年1月2日收盘结算时起,铝、天然橡胶和燃料油期货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水平,由8%恢复至原比例。铜、锌期货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水平,由8%调整为7%。

    相关报道:

    对冲基金继续看好农产品市场前景

    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续创历史新高

    强麦跌停 农产品期货集体跳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