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供大于求 PTA与原油闹分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供大于求PTA与原油闹分手

  □中国国际期货 许浩帆

  2007年PTA市场最明显的外部特征是PTA和原油走势出现历史最大背离。而其核心内因,则是供求关系发生重大转变后PTA市场的自我调节、寻求平衡。

  近两年国内PTA产能激增,即从2005年590万吨增加到了2007年的1060万吨。而国内如此大的产能增幅,必须大量减少进口外盘数量才能保持基本的供求平衡。但实际上进口外盘数量仍然居高不下。主要原因在于:其一,人民币大幅升值,外盘PTA价格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其二, 进口外盘PTA往往使用开信用证方式,开证后3个月后再付全款,而且往往使用银行给企业的信贷额度。在今年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开信用证进口外盘货成为了许多聚酯工厂(以PTA为原料)的选择;其三,在信用证进口PTA的模式下有很多融资商产生。利用进口PTA套现获得大资金三个月内的使用期。今年国内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日益红火,融资商进口数量亦相当可观;最后,今年未用完银行信贷额度的企业可能会面临银行减少明年信贷额度的危险。这也促使PTA外盘的进口量进一步增加。

  后市看,短期内我国PTA供大于求格局难改。首先是人民币将会加速升值。主要是因为可以抑制通货膨胀。通胀问题成为目前国内宏观经济的首要问题。央行3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删除了“稳健”的字眼,提出了“适度从紧”。人民币加速升值,对抑制通胀将会有较为明显的作用。而根据中金公司研究表明,人民币升值10%,长期通胀率将减少3.2%。其次,缓解热钱流入,维护金融稳定性。升值步伐加快,将会使得升值周期缩短,整个周期内累积涌入的热钱总量降低。最后,聚酯工厂的资金状况不容乐观。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加工贸易限制等国家的宏观调控措施使得产业链终端纺织业的行业景气度不断下滑,作为纺织业上游的聚酯工厂的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而且回款难度亦不小。从聚酯工厂的财务结构来看,由于聚酯工厂投建的固定投资成本相当高。近几年投产的聚酯工厂的贷款数量比较大,还贷压力很大。在目前国家不断紧缩的货币政策之下,聚酯工厂、纺织企业的资金状况更是雪上加霜。

  人民币加速升值,将会提升PTA外盘竞争力,缩小内外盘价差。加上聚酯工厂、纺织企业的资金状况不容乐观,采购习惯也一时难以完全改变等,我国PTA进口数量短期内不可能大幅下降。另外前期亚洲PTA库存还未完全消化,所以2008年初期PTA供大于求的格局难改,并且可能会延续不短的时间。由此2008年初期至年中,PTA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反弹,但熊市转势则不容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