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产品牛市的核心动力源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农产品牛市的核心动力源在哪里

  在当前我国大豆对外依存度增大的情况下,随着国际贸易的深化和国际定价机制的日趋复杂,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生产商和贸易商,其定价能力对我国大豆市场产生着重要的影响,美豆价格上涨已经成为国内大豆牛市的核心动力源

  农产品价格的迭创新高,成为推动2007年国内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为了控制农产品价格,国家近日推出了一系列调控政策。但是,农产品现货与期货价格依然我行我素,上升势头丝毫不减。那么农产品牛市的核心动力源究竟是什么?

  按照传统的经济学教科书理论,决定商品价格的最终力量是该商品的供求关系。在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只要有效扩大供应,抑制需求,就能起到较好的调控作用。于是,国家新近出台的调控措施均把着眼点放在如何改善供求关系上面。

  比如,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共同发布了《关于取消小麦等原粮及其制粉出口退税的通知》,规定从2007年12月20日起取消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此外,还通过行政、信贷、税收、土地等措施扩大生猪、小麦、面粉、植物油等的供应。

  这些措施旨在扩大国内的农产品供给,满足越来越紧张的农产品加工和消费需求。然而,不少市场人士对调控效果并不乐观,这种不乐观并非因为调控措施的运用失当,而是推动本轮农产品牛市的核心动力源并没有受到真正影响。

  仔细观察2007年农产品价格上涨的过程可以发现,整个价格传导机制的开端来源于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关于2008年美国大豆产量下降的预估报告,该报告推动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大豆期价持续上涨,同时带动了豆粕、豆油、玉米等价格的攀升。

  在此轮牛市里,有关部门在10月份将大豆进口关税由3%临时下调至1%,期限为三个月,目的为鼓励进口,抑制上涨过快的大豆价格。但是,调控效果并不明显。

  市场人士分析,只要美国大豆期价继续上涨,国内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趋势就不会改变。而从近期美国政府希望通过提高大豆价格来促进扩大大豆种植面积的政策初衷看,此轮美豆牛市远未结束。

  于是,国内对大豆进口关税的下调、对出口退税的取消,从美国市场的角度看,相反是一个利好,甚至可以被理解为农产品市场的“中国因素”,进而推动包括商品指数基金在内的更多资金继续大举杀入美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并使国内农产品期价被动跟涨。

  可以看出,在当前我国大豆对外依存度增大的情况下,随着国际贸易的深化和国际定价机制的日趋复杂,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生产商和贸易商,其定价能力对我国大豆市场产生着重要的影响,美豆价格上涨已经成为国内大豆牛市的核心动力源。

  在这种情况下,旨在调节国内农产品供求关系的措施可能都显得捉襟见肘,对于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管理层有必要在美国农产品价格政策的变动上动一番脑筋。


江南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