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业出现16年来最大人才流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7: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林根

  更好的业务发展空间和更高的薪酬诱惑,继续对各区域间期货人才大流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记者近日发现,2007年已成为中国期货市场建立16年以来,市场内部人才流动规模最大的一年。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预计,明年期货市场人才流动将不亚于今年。

  区域间人才大幅流动

  从期货市场交易活跃程度及期货公司集中度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和浙江等“三市一省”被业界视为一线地区;广东(不包括深圳)、山东、郑州、大连等经济发达地区及期货交易所在城市为二线地区。在2007年里,大量的二、三线地区期货公司的高管、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纷纷流向了一线地区。而一线地区之间的人才流动则相对罕见。

  今年上海、深圳和北京等地的期货公司及券商招聘期货人才的广告,不时见诸报端。业内人士指出,为应对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一线地区有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无券商背景的大型期货公司及证券公司等三类公司大规模招兵买马,为二、三线城市期货公司包括财务、风控和结算等业务骨干提供了16年以来难得的跳槽契机。金元期货总裁崔建武表示,由于背靠券商等实力雄厚的大股东,以往日子过得较为节俭的期货公司如今经济实力大增,为高薪挖人提供了经济基础。

  李先生是辽宁省一家期货公司的副总经理,他日前告诉记者,下个月将前往上海一家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工作,出任享受副总经理待遇的首席风控官,年薪可望由20多万元增至30、40万元。“我并非是为了获得更高收入而跳槽,从城市间的购买力水平差异而言,新岗位带来的实际收入不见得比现在高多少。”他解释说,“现在的公司远离金融中心城市,日后股指期货业务拓展空间非常有限,而在上海则完全不同,这是我选择离开的主要原因。”

  在武汉期货行业工作近8年的冯先生是一名中层干部,离开武汉前是当地一家期货公司金融期货业务部门的副经理,近期成功跳槽到上海一家期货公司。他此次收获颇丰:职务升一级,扶正为部门经理,同时月薪由3000元增至6000元。

  事实上,从三线地区流向广州等二线地区的也大有人在。据了解,在海口市仅有一百多人的期货从业人员队伍中,今年不时传出有业务骨干北上的消息,海南一家员工只有20人左右的小型期货公司今年就有3个人相续选择北上。

  “这些业务骨干,以财务和结算部门的人员居多,基本选择到邻近的广州等城市工作。”海南期货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到了新公司,薪水一般涨50%左右,虽然增幅不高,但能有一个良好工作氛围。”

  市场存在人才缺乏短板

  金元期货总裁崔建武认为,由于股指期货迟迟未能推出,期货公司暂时无法针对股指期货业务进行工作考核,因此期货业务骨干跳槽到新公司没有太多的工作压力,一旦股指期货正式推出,期货公司必然会推出严格的业务考核制度,工作压力骤然增加,届时业内大规模跳槽的现象将会减少。

  在今年期货市场内部人才频繁流动的同时,目前期货市场仍存各个层次人才严重缺乏窘状,还需要大量的新鲜血液补充。

  胡俞越指出,在过去10年里期货行业并不景气———市场规模小、品种少、散户占主导;期货公司与真正的金融企业有着较大的差距,业务严重同质化,更像是一个手工作坊;同时,期货行业与证券行业相比,高管人员的收益与承担的风险却成反比,这些因素导致了期货市场的高端人才严重流失到了证券等市场。

  深圳市期货同业协会会长管炎彬表示,将来期货公司出于满足开展金融期货业务、营业网点扩张需要招兵买马之外,证券公司的营业部开展股指期货IB业务及其他类型的金融机构,也同样需要吸收期货行业专业人才。胡俞越预计,期货从业人员在一万人以上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但现有的存量期货从业人员大概只有7000人左右。

  “近两年来,许多保险、信托、银行、券商工作人员及在校大学生踊跃参加期货从业考试,并拿到了期货从业证,但是,与证券行业的低门槛不同,期货市场高端人才并不是考出来的。” 胡俞越说,“真正期货市场高端人才需要在期货市场上经历多年的摸爬滚打才能成长起来,这需要长时间的积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