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指谜题一时难解 跨年度行情仍然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期指谜题一时难解跨年度行情仍然可期

  ⊙上证联 沈均

  周二权重股拖累大盘,加上中国太保上市当日高开低走,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市场人气。

  机构资金悄悄布局来年行情

  从资金面看,12月25日起执行第十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上调至14.5%,不过银行流动性的从紧,并没有影响到资本市场的资金面状况。近两日周边市场逐步回暖,人民币升值再次加速,显示牛市的流动性基础依然稳固。周二两市成交金额继续维持在均量上方,市场成交量并未见显著减少。

  从市场热点看,虽然周二房地产和银行两大前期受政策影响的权重板块结束反弹。万科A、建设银行等龙头品种出现了放量下挫,对大盘产生了较大拖累,同时煤炭、地产、传媒、石油等板块跌幅在前。但钢铁、汽车、旅游酒店等板块依旧表现活跃,环保、创投、期货等概念股卷土重来,小市值股明显强于大市值股,显示年底机构资金布局来年行情的踪迹。值得关注的是,大市值指标股与中小市值个股形成反向走势,有一定“跷跷板效应”,热点节奏的变化相当明显。同时短期内市场再度推测明年推出股指期货的时间表。本计划于年内推出的股指期货,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在今年推出,股指期货推出的具体时间成为了资本市场上最大的一个谜题之一。近日有专家预测,股指期货将于明年二季度推出,刺激相关期指个股出现大涨。不过股指期货最终推出的时间表实际上并不确定。

  市场中期上涨趋势已经形成

  本轮行情绝不是基金为年末排名而进行的短暂拉抬。经历了前期A股市场较为激烈的调整行情后,不少优质股均出现一定跌幅,前期的调整走势为机构资金的布局提供了机会。而且第一季度年报披露期,加上明年初的税改给部分上市公司带来了盈利增长预期,年初的市场氛围相对乐观,有利于多头资金的跨年度运作。随着股指在二次探底之后形成的双底,节前再度出利空的压力顿时减轻,使得资金可以快速回流市场,这也是加息之后市场反而能够放量上涨的原因。

  短期来看,指数的波动完全由指标股牵引,周二的震荡走势只不过是短线获利回吐盘的抛压所致,并不会影响大盘行情的延续。市场中期上涨趋势已经形成,上证综指放量突破双底颈线位后,短线需要一次技术性回抽确认,所以周二大盘短线冲高后出现震荡调整仍在正常调整的范围内。从均线系统趋向和K线形态上看,目前的大盘运行状态仍属短线强势回升后的理性调整,做多人气逐渐活跃,股指经过充分蓄势、短线技术性修正后有望再度向上发起攻击。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