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参与方达成四大共识 生猪期货初具交割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23:52 市场报

  市场参与方达成四大共识 生猪期货初具交割条件

  本报记者 方世璞

  据《市场报》记者了解,最近一个时期,大连商品交易所就生猪期货问题,实地调查走访了河南等几个生猪产销大省的生猪养殖和屠宰企业。河南省是我国生猪养殖大省,2006年全省出栏生猪5957.8万头,居全国第三位,规模化养殖比例为52%,55%的生猪销往上海、广东、北京等地。在大连商品交易所重点调研的漯河市,2006年生猪出栏365万头,人均出栏生猪1.8头,是河南省平均水平的3倍,规模化养殖比例达72%,高于全省水平20个百分点,区内集中了双汇、雨润北徐、汇通、金运等大型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年屠宰生猪1400万头,加工能力很强。这里的出栏生猪60%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年调入生猪100多万头,生猪贸易活跃。漯河市位于沿京广铁路生猪养殖带中心位置,周围的许昌市、平顶山市、周口市、驻马店市等生猪年出栏规模总计可达2000万头,京广、漯宝(丰)、漯阜(阳)3条铁路和京珠、漯周、漯平高速公路以及107国道、5条省道贯穿全境,交通便利;这里有望借助生猪期货市场,发展成为中原地区生猪资源的产销集散地。

  相关现货企业热切期望生猪期货能够早日上市交易。国内猪肉产品知名企业之一的双汇集团表示,开展生猪期货交易,可以形成公开、透明的价格信息,及早反映供求关系,指导生产,避免生猪市场价格大起大落;对国内生猪养殖、贸易、加工企业来说,生猪期货是较好的避险工具;生猪期货商品的标准化特征也能够促进国内生猪养殖标准化水平的提高。

  据了解,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在国内南北几个生猪产销基地,加紧进行生猪期货合约质量标准和交割流程等开市前的调研论证准备。

  目前,国内在生猪期货合约质量标准和制度的新一轮完善论证中,市场各方已形成四大共识:一是以活体为交易标的物。考虑到目前国内生猪标准化程度、检验检疫和流通习惯等情况,市场各方同意将生猪期货交易标的设定为活猪,虽然以活体交割难度较大,但这种方式最符合国内生猪现货市场实际情况;二是以背膘厚度和体重为主要质量指标。这两个指标客观性好,可科学准确测度,简便易行,适应现货贸易规律;三是多点设库交割。即针对生猪养殖、屠宰区域分布广泛的特点,在多个生猪主产省选择多个主要生猪产销区作为交割地点,以充分满足市场生猪交割的需求;四是多种交割方式并举。即针对生猪养殖分散、养殖场规模较小的特点,生猪期货交割将采取养殖场、屠宰厂、现货批发市场“三场(厂)一体”的灵活交割方式,为交割提供便利条件。

  据大连商品交易所向《市场报》记者提供的消息披露,近来,生猪期货开发工作受到了生猪产销大省和社会各界的关注,相关工作进展顺利。据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郭晓利介绍,生猪期货合约作为国内第一个畜产品和活体交割品种,在质量标准、检验检疫、交割流程等方面都面临着挑战,大连商品交易所近期还将组织生猪产业和期货业界人士开展生猪期货上市前的系列论证活动,以进一步完善生猪期货质量标准和交割实施流程,规避金融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