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深300期货带来新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7: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韦小敏

  本报讯 股指期货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针对即将率先推出的沪深300期货,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表示,这将给资本市场的行为带来巨大改变,并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他提醒,价差过大、波动过大和远月合约过于热络,将是股指期货推出初期可能出现的主要问题。股指期货上市对市场走势只有短期效应,没有能力平抑A股泡沫。

  他说,价差不合理代表市场过热行情容易反转,物极必反的道理在股指期货更为明显。例如,在中金所进行的仿真交易中,价差大幅升水经常发生,这起因于市场对于期货价格形成机制的误判。以11月8日为例,沪深300现货指数为5094点,沪深300期货0712合约报价6212点,升水高达22%。从套利的角度而言,0712的沪深300期货合理价差大约只有2%,也就是不能超过5196点,一旦过大就有套利机会。

  高子剑认为,如果股指期货上市以后,真实交易的沪深300期货也有如此大幅的价差,市场则会反向走,惩罚不理性的投资行为。以我国台湾地区为例,2001年9月21日,台湾加权指数期货的贴水4.59%,为历史最大值,结果随后1个月股市上涨了9%,半年内再上涨了80%;而2004年3月5日,指数期货的升水为1.89%,是近6年的最大值。随后的一个月中,股市下跌11%。

  他认为,只要价差在合理的范围内,股指期货还是具有良好的价格发现功能。他建议投资者给价差订立一个标准,以股指期货的套利区间为准,如果价差在套利区间以内,行情可能会顺着价差走;价差在套利区间以外,行情则很有可能会逆着价差走。当价差长时间大于套利区间,代表期货价格已经是套利的力量都无法拉回到正常范围,市场过度地一致预期,那么行情就有反转的可能。综合而言,价差在合理范围内行情顺势理性发展,价差不合理代表市场过热行情,容易反转。股市中物极必反的道理,在股指期货更为明显。

  他还分析了一旦出现价差过大可能引致的监管动作。监管层担忧投机气氛过重,增加市场风险,因此,政策导向会倾向于鼓励投资者进行期货现货套利,可能会出台让套利者不受持仓限制,股票质押为保证金等一系列政策。一旦套利行为大行其道,则蓝筹股将会面临不小的挑战,因为市值越大,越容易被当成套利的筹码。结算当天套利解单,大量现货将被卖出。因此,如果结算前长时间升水,应该对蓝筹股减仓,或利用股指期货套利保值。

    相关报道:

    影响股指期货价格的主要因素

    机构备战股指期货日渐升温

    股指期货将开创中国金融新时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