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目前粮价上涨是季节需求使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7: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指出目前粮价上涨是季节需求使然主要粮食供需形势仍是产略大于需的格局。

  记者 魏曙光 周荣祥

  本报讯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昨日表示,近期国内市场小麦玉米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季节性需求增加。总体来看,粮食生产经过连续4年丰收之后,国内市场主要粮食供需形势仍是产略大于需的格局。针对油脂市场的波动,国家粮食局正在建立全国重点食用植物油企业加工、销售、库存和价格监测制度,拟从2008年初正式实施。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是在昨日中国政府网上做此表示的。曾丽瑛说,近期国内市场小麦和玉米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季节性需求增加。目前正值小麦销售和面粉加工旺季,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又带动了面粉出口增加,同时玉米价格上涨也使小麦用于饲料的数量增加,因此近期小麦销售数量增加较多。另外,由于今年冬季东北地区气温偏高,玉米脱粒和上市时间推迟,使南方销区玉米市场供给有所减少,价格上扬。虽然近期粮油市场价格有所上涨,但由于我国主要粮食品种产需基本平衡,库存充裕,在国家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后,目前粮食市场价格基本平稳,小麦和玉米市场价格已有所回落。

  曾丽瑛说,总体来看,我国粮食生产连续4年获得丰收,粮食供求形势进一步改善。总体看,粮食供求总量基本平衡,库存充裕,库存消费比大大高于国际上公认的安全线,是完全可以保证市场供应的。从粮食品种结构来看,小麦产大于需。稻谷继续增产,当年产需基本平衡。当年玉米供求仍是产略大于需的格局。目前,其他主要粮食品种进口量均有所下降。

  曾丽瑛表示,据国家粮食局初步统计,截至2007年11月末,各类粮食经营企业及转化用粮企业累计收购粮食18990万吨(原粮),其中小麦6490万吨,稻谷4390万吨,玉米6845万吨,大豆925万吨。其中,2007年按最低收购价收购小麦2895万吨,比上年减少1175万吨。今年国有粮食企业收购量较上年有所减少,主要是其他多元主体入市收购量增加。

  据海关统计,2007年1~10月共进口粮食2583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76万吨。其中,大豆进口增加较多,小麦、大米等进口数量减少;1~10月共出口粮食87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409万吨。

  对于油脂价格的上涨,曾丽瑛表示,近几年我国大豆等油料作物产量下降,大豆和食用植物油需求增长较快,产需缺口较大,需要通过进口来弥补。受国际市场大豆和油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今年国内大豆和食用植物油价格涨幅较大。从国际市场看,受原油价格上涨、美元贬值、部分主产国因灾减产等因素影响,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粮油价格大幅上涨,1~11月平均,国际市场小麦、玉米、大豆、豆油价格均比上年同期上升50%左右。另外,国际海运费用大幅上涨,也增加了进口粮油的成本。12月中旬,我国进口大豆和豆油的到岸价比年初分别上涨79%和53%。

  曾丽瑛表示,为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跟踪掌握食用油的供需状况,国家粮食局正在建立全国重点食用植物油企业加工、销售、库存和价格监测制度,拟从2008年初正式实施。目前,国家粮食局在全国设立了332个粮食市场信息监测点,每周报送粮食收购、出库、批发和零售价格等信息。

    相关报道:

    平抑粮价 国储粮将适时再上拍卖台

    粮价为何涨:主因是季节性需求增加

    平抑粮价 国储粮将适时再上拍卖台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粮价上涨主因是季节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