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将开创中国金融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6:34 证券日报

  - 史建华

  2006年9月8日,在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史上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这一天“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开始步入了一个金融创新的新时代。沪深300指数期货作为我国首个金融期货产品,它的问世将是我国资本市场各项制度基础不断发展和完善的重要体现,必将对我国金融体系特别是对资本市场产生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

  股指期货的特征

  股指期货是世界三大金融期货品种之一,在世界资本市场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股指期货具有价格发现和风险转移两大基本功能,被各国的专家学者及基金经理人公认为是基础性的风险管理工具。

  作为金融期货的一员,股指期货是以股票指数作为标的物。买卖双方在交易所里,根据作为标的物的股票指数的升降,按照事先约定的交易时间和交易价格进行交易,其合约的价值通常是用合约的点数乘以事先规定的单位金额(合约乘数)进行计算,即将在我国推出的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合约乘数为300元人民币。交易结束时,采用现金结算的方式,并不发生实际股票的交割。由于股票指数反映的是股票市场的整体波动状况,加上股指期货的期货交易特征,使得股指期货的推出,为股票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规避系统性风险的一种手段。

  股指期货的推出,对我国证券市场的价格发现将产生积极影响。投资者一般都会参考期货市场对指数大盘是否有回档、止跌或者反弹的迹象,以此来修正对未来行情走势的判断。股指期货的推出,也将有利于证券市场交易量的提升;同时,交易结构的转变将有利于资本市场格局向更加理性的方向发展。

  股指期货机遇与挑战

  股指期货在我国的推出上市的意义绝不仅仅是期货市场上多了一个新品种而已,这与2007年期货市场上市其他几个新品种如锌、菜籽油、LLEPD、棕榈油等不同之处就是:前者无论如何推陈出新也仅仅是商品期货市场品种的不断丰富和完善;股票指数期货的上市将会使我国期货市场逐步进入金融期货时代。

  一般来说,期货市场的发展主要会经历商品期货、金融期货、期权及其他衍生品等几个阶段。一旦沪深300股指期货成功上市并健康发展以后,我国期货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仍很大,利率期货、外汇期货、国债期货、期权和其他衍生品也会相继推出。目前,新的金融衍生产品仍不断出现,国际市场金融期货交易额已占全球期货交易总额的95%以上,已成为期货市场的主流。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处于极佳状态,人民币不断升值,美国减息而我国加息使得大量热钱不断流向中国,大型国企资金不断向国内资金市场转移,国内的企业出现高增长态势。这是牛市的基础,是目前股市旺盛活力的动力之所在。当然这与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一方面,随着股指期货的到来,金融市场又会得到极大的扩容,银行、保险等资金进入程度将会更大,我国股票市场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的重要地位更加显现;另一方面,股指也是股市的稳定器,它催生套利者和单向博弈的客户,使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加大。以香港市场为例,香港恒生指数期货刚刚上市时,期货交易量只占股票市场交易量的20%,而到了2006年,期货交易量已经是股票交易量的1.5倍之多。市场的急剧扩大,使期货公司的发展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目前,我国股市的入市资金中基金是主角。与以往的参与资金不同, 基金的特点是几乎没有休息期、永远追求利益以及对其赢利具有遗忘性。国内股票市场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40倍是不争的事实。股市也不会只涨不跌,随时有可能出现拐点和剧烈的波动。我们有充分的理由预期,基金一定会充分利用自身的资金优势,利用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和风险转移功能,抓住历史的机遇大展身手。而作为这次历史性机遇的见证人和中介者,期货公司也迎来了难得的机遇与挑战。

  伴随着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国内期货公司也呈现出万帆齐挂、百轲争流的壮观景象。期货公司及期货市场在整个金融市场中的重要性正日益显现。在金融市场中,期货公司作为金融企业,发挥着多样化的金融中介职能。按照当前的行业归类,期货公司归属于非银行金融服务行业企业。期货公司具有经纪职能、结算职能、客户的顾问服务职能等等。期货公司如何才能做到个性突出、服务专业,笔者认为首先要解决期货公司的定位问题。期货公司是金融中介,属于金融服务业,发挥着分配和管理风险的功能。专业化的服务是期货公司成功的关键所在,真正做到帮助客户规避市场风险、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把投资者风险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在现实经济中,通过观察发达国家期货市场的发展历程,国外成熟金融市场中的期货公司正在发挥着多种金融中介的职能,为经济的稳定运行发挥着重要作用。参照发达国家期货公司的一般特征,顺应我国金融市场发展需要,我国期货公司未来的发展定位应为包括商品期货和期权、金融期货和期权等金融衍生品的经纪代理、自营投资、咨询培训和基金管理等业务在内的金融服务业。

  在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进度尚不及国外,还处于初创时期。对期货经纪活动的组织、运营与监管与国外期货公司相比,国内期货公司存在明显的差距,具体表现在:国内期货公司只能从事期货交易经纪业务,公司规模较小,市场细分能力不足等。因此,国内期货公司非常有必要借鉴国际上的成功经验,以股指期货为契机,促使我国的期货公司尽快向全能经纪商的角色转变,以推动我国期货公司乃至整个期货市场进一步规范化发展,逐步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较为完善的行业结构。

  机遇就在眼前,只有做好了充分准备,期货公司才能立于强手之林。

    相关报道:

    成分股调整无碍股指期货正常运行

    吴晓求:股指期货很有可能在08年3月后推出

    连续加息可能导致股指期货推迟

    以平常心看待股指期货:不神秘而且有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