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抑粮价 国储粮将适时再上拍卖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平抑粮价国储粮将适时再上拍卖台

  ⊙本报记者 阮晓琴

  今年以来粮食价格持续上涨的局面引起了各方关注。临近岁末年初,政府将如何控制农产品价格涨幅?昨日,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表示,我国粮食连续第四年增产,国内粮食供求基本平衡,粮价上涨主要是受国际价格影响。为了平抑涨幅,国家将根据市场价格情况,继续分期分批竞拍玉米、小麦和稻谷。

  不过,多位分析师认为,政府调控只能影响短期市场,农产品价格长期仍会走高。

  国内粮食供求总量平衡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透露,2007年,全国粮食产量有望突破5亿吨,实现连续第4年增产。其中,夏粮产量11535万吨,比上年增产145万吨;早籼稻产量与上年基本持平;秋粮产量平稳略增。分品种看,小麦和稻谷增产,玉米产量与上年持平略增,大豆减产较多。受比较效益的影响,今年油料作物的种植面积和产量都比上年有所减少。

  稻谷、小麦、玉米等是主要粮食品种。

  “总体看,粮食供求总量基本平衡,库存充裕,库存消费比大大高于国际上公认的安全线,是完全可以保证市场供应的。”曾丽瑛说。

  由于粮食连续四年丰收,粮食进口比上年同期有所减少。除大豆进口继续保持增长外,其他主要粮食品种进口量均有所下降。而出口则有所增加。这对稳定世界粮价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价格高企带动国内涨价

  虽然主要粮食品种均供求平衡或产略大于需,但今年各主要粮食品种价格稳中有升。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粮食价格上涨6.6%,油脂价格上涨35.0%。近期,除东北地区粳稻价格有所回落外,小麦、面粉及南方销区的玉米价格均有所上涨。而今年国内大豆和食用植物油价格涨幅较大。

  为什么供需平衡下,粮食价格会上扬呢?

  曾丽瑛认为,中国粮食价格受到国际粮食市场影响。1~11月,国际市场小麦、玉米、大豆、豆油价格均比上年同期上升50%左右。光大期货小麦分析师田亚林认为,虽然中国粮食对外依存度很低,但国际粮价超出中国粮价一倍以上并不合理,国际高粮价对中国粮价仍有心理作用。

  曾丽瑛还认为,季节性需求促动小麦和玉米价格上涨。目前正值小麦销售和面粉加工旺季,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又带动了面粉出口增加,同时玉米价格上涨也使小麦用于饲料的数量增加。

  将视价格情况有序拍卖粮食

  为了控制粮价上涨,今年国家已经多次竞拍储备玉米、小麦和食用油,前不久,还调整了农产品出口税策。国家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后,目前粮食市场价格基本平稳,小麦和玉米市场价格已有所回落。曾丽瑛昨天透露,将视市场价格情况,继续分期分批安排玉米、小麦和稻谷的竞价销售。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在通胀预期下,商品会涨价,相比之下,粮食涨价并不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