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续加息可能导致股指期货推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21:04 中国证券网

  1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起从21日其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提高到4.14%,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提高到7.47%,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表示,连续加息,对证券市场最大的影响可能表现为,推迟一些制度性措施的推出,比如股指期货。

  李康在上一次央行加息时,接受过采访。当时李康预测,如果今年年底前CPI同比增幅能稳在4.5%,再次加息则无必要,否则还将继续加息。

  两个月后再次接受采访时,李康表示事实已经证明,在美元不断降息的全球经济背景下,央行做出加息决策,表明在“国内通胀压力”与“中美贸易可能因汇率问题产生贸易摩擦”之间,把国内通胀问题看得更重。

  针对接下来的调控措施,李康认为,尽管2007年年末才提出“从紧”的表述,但今年全年6次加息,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证明宏观调控一直处于“紧”的状态。目前,前几次加息的效应一直在累积,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明年虽然从表述上说“从紧”,其措施可能比不上今年。

  针对本次加息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李康说,除非中国经济出现大幅度下滑,只要中国GDP保持10%以上的同比增幅,上市公司业绩保持着持续上升,中国的流动性仍然宽松,股市就不会受加息的影响。其作用可能是把牛市拉长,波动会更大。

  李康还表示,连续的货币政策作用下,反而促使管理层推迟一些证券市场制度性政策的出台,比如股指期货的推出,可能会因为可预见的一系列货币调控措施仍待使用,而推迟。

  今日,上证指数以5043.54点报收,升2.06%。这一表现如何理解?

  李康说,今日的加息,至少表明年底前不会再有加息出台,市场可能理解为“靴子落地”。而且上市公司的年报预期确实不错,因此投资人感觉松了口气。

    相关报道:

    成分股调整无碍股指期货正常运行

    吴晓求:股指期货很有可能在08年3月后推出

    证监会:股指期货跨市场监管机构已进驻上海

    股指期货明年四月降生:中金所人士不置可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