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人士建议深港合建世界级期货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香港建设商品期货市场的愿望一直在继续。在昨日香港举行的深港金融合作研讨会上,中信泰富董事总经理范鸿龄建议深港合作建立一个世界级期货中心。但不少内地期货业界人士认为,该建议在目前并不现实。

  范鸿龄昨日在会上表示,内地是全球最大资源使用者,对资源对冲活动大有需求。不过,内地本身属于封闭市场,香港市场容量亦不大,需求不多,除了黄金期货外,很难发展其他期货产品。建议香港特区可与深圳合作建立期货市场,以深港作为内地与国际期货市场接轨的试点,逐步利用期货品种建立世界级期货中心。

  范鸿龄说,深圳可以建立一个世界级期货交易所,而香港特区与深圳可以有条件共同发展,最理想是两地交易所结合发展。若深圳开放成为交易所试点,风险不大,因为港深两地可以通过控制金融产品的品种来控制风险。建议成立的期货交易所可以先买卖金属产品,再开放能源与农产品,让深圳扮演防火墙的角色,令深港两地可以同时为国家作出贡献。

  事实上,香港早在去年就提出了建设商品期货市场的想法,并成立了由香港特区政府牵头的专门金融小组,开展相关的调研与论证工作,香港交易所也进行过商品期货市场可行性的研究。但是,由于缺乏现货市场的支撑以及人才匮乏,香港单独建设商品期货市场遭遇了不小的困难。

  业内人士分析,昨日范鸿龄的建议,可以看作香港特区寻求内地期货市场合作的一个信号,由于深圳毗邻香港,两地金融合作有一定基础,是目前最佳的合作对象。但是,该建议也同样遭遇现实性与可行性的考验。

  深圳期货同业协会会长管焱彬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建议并不现实。深港合作运作期货市场要考虑许多因素,而目前的汇率制度、监管体制等并不支持这种做法。当前内地与香港货币并不能自由流通,也不太可能立即实行共同监管,至少在十年八年内难以实现深港共同运作期货中心。

  中国国际期货总经理马文胜告诉本报记者,该建议的实际操作至少遭遇三大障碍:首先香港并不是商品集散地;第二深港两地货币不能自由流通,限制了套期保值的效果;第三香港周边以商品为核心的贸易加工企业并不集中。

  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对本报表示,如果深圳要建期货交易所,最首要面临的是期货品种的开发难题,目前内地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已经形成了较完备的品种体系,不管是金属期货还是能源、农产品期货,都已经开发有产品。除非该交易所在商品指数衍生品、香港股票指数衍生品等方面进行产品创新。不过也同时面临汇率、监管等困难。

  管焱彬说,目前比较现实的做法是,深港两地的投资者通过内地期货公司香港分公司、香港参股内地期货公司等渠道开展有关内地与香港期货品种的投资,通过市场局部层面的融合,伴随相关制度的推进,而自然过渡到将来的一体运作。


江南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