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策调控施压农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政策调控施压农产品

  ⊙特约撰稿 周洪忱

  国内方面近期不断有政策出台,如12月1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取消小麦等原粮及其制粉出口退税的通知》称,经国务院批准,从2007年12月20日起取消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该政策的出台将抑制粮食的出口量,对国内粮食供给有帮助,也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国内农产品的价格。从12月11日公布的CPI数据可知,1至11月份累计CPI同比上涨4.6% ;国内食品的大幅上涨,占CPI上涨比重为87%,而食品的大幅上涨也主要源于农产品的上涨。所以,国家对农产品价格的调控将是控制通货膨胀的重要部分,从中长期来看政策调控会对农产品有较大的压力。

  众所周知,中国是大豆的重要进口国。数据显示,中国2007年大豆预计产量1400万吨,1至11月大豆进口量为2789万吨,预计年进口量占需求量的70%左右。中国海关总署12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11月中国大豆出口为40万吨,出口量还不到进口量的1.5%。所以笔者认为,出口退税的取消,对以进口为主的大豆影响会相对较小,国内元旦、春节消费高峰将至,也将对农产品价格有一定的支撑。

  政策利空对大豆价格有一定的调控压力,短期内大豆价格可能跟随其它农产品进行小幅调整,但笔者认为,在全球基本面支撑下,大豆中长期上涨趋势没有改变。

  国际方面,全球生活水平的提高增加食品的消费量、发达国家生物燃料的发展加大了农产品的需求量、油价高位运行增加农产品的运输成本等利多因素影响下,今年全球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而且中长期上涨趋势依然没有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