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需与投机力量推手2007国际油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产需与投机力量推手2007国际油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金士星 上海报道

  在经历了最近三周的下跌后,油价似乎离100美元的历史关口越来越远。但这并没有让市场感觉安心。因为从年初至上月底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油价的涨幅就超过82%,而在之后的两周内又快速下调超过13%。

  油价的走向变得越来越难以预料,由各路资金在衍生品交易所场内和场外柜台市场(OTC)中决定的价格放大了全球能源市场供需面上的每一次变化。而究竟是原油市场的供需紧张还是投机资金兴风作浪导致了今年油价的剧烈波动?至今这一问题还在激烈的争论之中。而如中国等真正的终端石油消费国却在实实在在地承担油价波动的成本。

  产需之争

  尽管经历了最近三周的油价下滑,NYMEX原油期货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依然超过40%。

  目前占全球石油消费量40%的经合组织(OECD)主要成员国的原油库存已低于正常水平,而且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也在此前呼吁OPEC增产,以缓解目前原油市场的紧张状况。但为全球提供40%原油的OPEC还是在12月初的第146次部长会议上决定维持目前的原油日产量水平不变。

  阿联酋石油大臣HE Mohamed Bin Dhaen Al Hamli在146次OPEC会议的开幕致辞中说,原油市场的基本面依然良好,OECD国家的原油库存在近期的下降只是使其接近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

  他认为,外界对于石油市场供需紧张的普遍共识和对未来石油供应短缺的恐惧助长了期货市场的投机行为。“尽管为了保持充足的石油供应,OPEC成员国已经做出了极大的努力增加产能,但是油价依然处于高位。日益增加的投机因素使油价脱离了其基本面”,他说。

  事实上,OPEC今年以来的产量政策变化却颇为平静。今年5月,在油价还在平稳爬升的过程中,OPEC12国还将原油日产量减少8.3万桶,至3003万桶;其后的6月至9月,OPEC维持了每天3000万桶的原油供应量。9月11日,欧佩克会议决定自11月1日起将日产原油配额最高增加50万桶。而就从11月开始,NYMEX原油期货价格首次突破90美元/桶的历史高位。

  “除了OPEC的产量决议外,OPEC国家本身的剩余产能也不足,而且全球炼制产能额度瓶颈和产油国地缘政治的风险都在推高油价”,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分析师Erik Kreil认为。

  投机力量

  另一方面,如同Hamli所说,投机资金在原油市场中也发挥着活跃的作用。目前全球的原油期货和期权交易集中在美国的NYMEX和英国的洲际交易所(ICE),两家交易所分别将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和北海布伦特原油作为交易标的物。

  尽管这两种原油在全球原油现货贸易中占的比例都不大,但标准化的原油期货和期权合约以及成熟和便利的交易机制使得各种资金都能在市场中表达自己的意愿,世界各地的原油产需和贸易商都愿意采纳经充分议价,并且代表未来价格预期的原油期货价格作为自己交易的价格基准。

  自2003年以来,在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易的原油期货交易量已经翻了30倍。目前,市场每日总需求大概在8600万桶左右,而期货市场总的交易量已经是这一数字的20倍。而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对冲基金等投机资金在NYMEX原油期货中的净多头寸(基金持有的原油多头头寸减去空头头寸)已经从年初的2194张合约上升至目前的47072张合约,增幅超过2000%!最高时曾一度达到127491张合约!

  产油国与石油消费国关于市产需还是投机资金在推动石油价格上涨的争论仍在进行中。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即便投机资金介入原油市场炒作,其也往往基于原油市场供需紧张的基本面事实。“因为投机者并不是原油的最终消费者,如果市场中有充足的原油供应,谁来为基金等投机者买单?”有分析人士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