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农业补贴 农产品市场火上浇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农业补贴农产品市场火上浇油

  

    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无异于“劫贫济富”,其后果只能使全球农产品贸易更加扭曲编者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虽然,北半球已经进入冬季,不过对于投身于农产品市场交易的人来说,现在正是“火热的夏季”。

  大豆、玉米创出历史新高;白糖、棉花也从低位反弹;小麦价格则在经历了一个多月调整后,重拾升势——这是多么令投资者鼓舞的季节啊,“就像夏季,所有品种欣欣向荣。”一位交易员这样感慨。

  而对于火爆的农产品市场,美国《2007农业法》无疑是火上浇油,让这个市场更加火爆。因为,如果这个法案通过,那么农产品高价难以得到抑制,供给不足的状况依然将持续下去。

  美国参议院以压倒性的优势通过了《2007农场、营养学以及生物能源法案》(下称《2007农业法》),现在只有白宫才能阻止这个备受争议的法案成为现实。

  上周五美国参议院以79票对14票的压倒性优势通过了《2007农业法》。意味着这项为期5年,价值2860亿美元的法案在经过了几个月的拖延、反复之后终于在参众两院取得了共识。在交给参众两院协商委员会得出最终定稿之后就将交由布什签字。

  “(这是一个)稳健的、有前瞻性的、在财政上可行的法案……这是一个伟大的法案,我们非常高兴它能够得到通过。”参议院农业、营养与森林委员会主席Tom Harkin在法案通过后表示,对于每一个美国人来说这个法案都是一个好消息。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认为,对于那些希望推进农业改革的人来说,这个法案却是一个灾难。美国农业部代理农业部长康纳(Charles Conner)表示,这个法案存在着根本性的缺陷。在法案通过后发表的声明中,康纳表示参众两院需要坐在一起对农业问题提出一些实质性的改革意见。

  所以在参议院取得通过并不意味着《2007农业法》就将一帆风顺,布什早就表示了对于过高农业补贴的不满,他曾希望在2010年消除直接补贴转向其他的保障措施。

  与2002年的农业法案相比,新的《2007农业法》有过之而无不及,新法案维持了目前对于如玉米、小麦、大麦、大豆等农作物的补贴,还将补贴范围扩大到了其他所谓的专业农作物,如水果以及蔬菜等,后者在美国已经接近于自由市场。

  这让非营利组织环境工作集团(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主席Ken Cook大为恼火。“我真为那几个参议院主要部门的领导人感到羞耻,”Cook表示,“他们将这些(新的农业法案)称为改革,这是一种无耻的行为。”

  不过如果《2007农业法》真的以目前的版本得到通过,将会对农产品市场造成重大的影响,其肆无忌惮的推进生物能源的计划将令食品供应更加紧张,而其中玉米将受到最直接的影响。对于美国而言,从巴西进口的白糖本来应该是最经济最环保的手段,不过美国人却喜欢玉米,因为那是他们自己的农民生产的。


林纯洁

    相关报道:

    大宗农产品取消出口退税 象征意义大于实际

    美麦上摸1000美分 农产品期货强势不减

    宏观调控难压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